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23018
  • 博文数量: 108
  • 博客积分: 46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16 11:36
个人简介

坐井以观天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8)

文章存档

2014年(13)

2013年(90)

2012年(6)

分类: LINUX

2013-10-23 15:33:23

可以复习一下xargs的用法,和变量的一些高级操作技巧

 如何批量把若干文件从一个扩展名改为另一个扩展名?比如把后缀gz,改为zip

答:
1.
for file in *.gz; do mv $file `basename $file .gz`.zip; done 
或(也适合ksh) 
for file in *.gz; do mv $file ${file%.gz}.zip; done

2.ls | grep gz | awk -F'.' '{print $1}'|xargs -i mv {}.gz {}.zip


附netman十三问片断:

${file#*/}:拿掉第一条 / 及其左边的字符串:dir1/dir2/dir3/my.file.txt

${file##*/}:拿掉最后一条 / 及其左边的字符串:my.file.txt

${file#*.}:拿掉第一个 . 及其左边的字符串:file.txt

${file##*.}:拿掉最后一个 . 及其左边的字符串:txt

${file%/*}:拿掉最后条 / 及其右边的字符串:/dir1/dir2/dir3

${file%%/*}:拿掉第一条 / 及其右边的字符串:(空值)

${file%.*}:拿掉最后一个 . 及其右边的字符串:/dir1/dir2/dir3/my.file

${file%%.*}:拿掉第一个 . 及其右边的字符串:/dir1/dir2/dir3/my

记忆的方法为:

是去掉左边(在鉴盘上 #  $ 之左边)

是去掉右边(在鉴盘上 %  $ 之右边)

单一符号是最小匹配﹔两个符号是最大匹配。

${file:0:5}:提取最左边的 5 个字节:/dir1

${file:5:5}:提取第 5 个字节右边的连续 5 个字节:/dir2

我们也可以对变量值里的字符串作替换:

${file/dir/path}:将第一个 dir 提换为 path/path1/dir2/dir3/my.file.txt

${file//dir/path}:将全部 dir 提换为 path/path1/path2/path3/my.file.txt

利用 ${ } 还可针对不同的变量状态赋值(没设定、空值、非空值)

${file-my.file.txt} :假如 $file 没有设定,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保留空值及非空值)

${file:-my.file.txt} :假如 $file 没有设定或为空值,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 (保留非空值)

${file+my.file.txt} :不管 $file 为何值,均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 (不保留任何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为非空值,则使用 my.file.txt 作传回值。 (保留没设定及空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没设定,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同时将 $file 定义为非空值。 (保留空值及非空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没设定或为空值,则使用 my.file.txt 作默认值,同时将 $file 定义为非空值。 (保留非空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没设定,则将 my.file.txt 输出至 STDERR (保留空值及非空值))

${file:?my.file.txt} :若 $file 没设定或为空值,则将 my.file.txt 输出至 STDERR (保留非空值)

还有哦,${#var} 可计算出变量值的长度:

${#file} 可得到 27 ,因为 /dir1/dir2/dir3/my.file.txt 刚好是 27 个字节...

接下来,再为大家介稍一下 bash 的组数(array)处理方法。

一般而言,A="a b c def" 这样的变量只是将 $A 替换为一个单一的字符串,

但是改为 A=(a b c def) ,则是将 $A 定义为组数...

bash 的组数替换方法可参考如下方法:

${A[@]}  ${A[*]} 可得到 a b c def (全部组数)

${A[0]} 可得到 a (第一个组数)${A[1]} 则为第二个组数...

${#A[@]}  ${#A[*]} 可得到 4 (全部组数数量)

${#A[0]} 可得到 1 (即第一个组数(a)的长度)${#A[3]} 可得到 3 (第四个组数(def)的长度)

A[3]=xyz 则是将第四个组数重新定义为 xyz ...

阅读(7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