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1563
  • 博文数量: 27
  • 博客积分: 470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5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24 11:51
文章存档

2016年(12)

2012年(15)

分类: LINUX

2012-04-28 11:22:53

下面,我们要建立的开发环境采用如下方式:

1.       主操作系统,windows XP

2.       虚拟机版本:VMware-workstation-5.0.0-13124

3.       虚拟机上操作系统:RedHat9.0

下面我们来详细讲解具体的安装:

一,虚拟机的安装与运行

直接运行VMware-workstation-5.0.0-13124.exe,按提示安装即可。

安装完后在桌面或开始菜单中就会多出一项,如:

image

点击图标运行,即进入VMware的主界面:

image

点击新建虚拟机图标image 进入向导界面:

 image

点下一步进入:

image

就采用默认的典型类型创建虚拟机,点下一步进入:

image

在这一步选linux,版本选Red Hat Linux,点下一步进入:

image

这里输入你要给虚拟机取的名字,已经保存的路径,点下一步进入网络类型选择对话框:

image

“Use bridged networking“使用桥接网络允许虚拟机拥有和物理主机同一个网段的IP地址,通过桥接到物理主机所在的网络,来访问该局域网。“Use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NAT]“使用网络地址翻译允许虚拟机拥有一个同物理主机所在网络不同的IP地址,通过NAT来实现对物理主机所在网域的访问。“Use host only networking“使用Host-only网络,虚拟机与物理主机通过虚拟私有网络进行连接,只有同为Host-only模式下的且在一个虚拟交换机的连接下才可以互相访问,外界无法访问。这里希望虚拟机能直接访问物理主机所在的网络,故选择“Use bridged networking”,点下一步进入磁盘容量设置界面:

image

在上面选项中,如果选定”Allocate all disk space now”,则虚拟机会一次性从当前硬盘中分配出指定容量的空间给虚拟机系统,不选则在使用过程中按需分配磁盘空间。选择完成创建虚拟机如下:

image

虚拟机的硬件设置:

按如下菜单所示:

image

进入虚拟机设置界面:

image

这里可以对各种虚拟机硬件设备进行设置和修改。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这个过程,VMware在我们主机上做了些什么?

在网络连接属性里多了一项WMware Bridge Protocol如图所示,请千万不要删除此项,否则虚拟机操作系统无法上网:

image

在刚才指定的虚拟机存储路径下多了4个文件:

image

其中

Red Hat Linux.vmdk是虚拟机硬盘空间的使用情况记录,配合实际分配的虚拟磁盘文件Red Hat Linux-flat.vmdk一起使用;

redhat.vmx是虚拟机的配置文本文件;

redhat.vmsd是虚拟硬盘Red Hat Linux.vmdk在某一时刻的快照,刚建立的虚拟机,这个文件是空的。

如果上面选择了“Allocate all disk space now,则还会产生文件:Red Hat Linux-flat.vmdk,这是固定分配的虚拟磁盘,大小就是设定的容量大小。

Redhat.vmx.lckVMware启动的时候在文件夹下动态创建的一个文件锁,正常退出时会被WMware删除,这个文件是为了很好地防止同一个虚拟系统文件被多个VMware运行程序运行,避免了数据被破坏。但它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即当出现断电或其它意外情况,可能导致某个虚拟系统文件无法正常打开。原因往往在于:该虚拟系统文件没有解锁。解决办法:只要把lck文件删去即可。

在创建的虚拟机启动后,又会多生成几个文件:

564dd2ea-81d4-f389-3c03-502657d56623.vmem---------这是虚拟内存文件

564dd2ea-81d4-f389-3c03-502657d56623.vmem.lck------对虚拟内存访问锁

Red Hat Linux.vmdk.lck-----------对虚拟磁盘访问锁

redhat.nvram-------存储BIOS状态信息的文件

vmware.log------------日志文件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在虚拟机使用过程中经常用到的控制按键组合CTRL_ALT,当然可以设置成其它方式,这个快捷键可以让我们在主机操作系统和虚拟机操作系统之间切换鼠标和键盘的焦点。

 

二,Linux操作系统的安装

启动我们刚建立的虚拟机,进入如下界面

image

由于我们还没有安装操作系统,所以虚拟机会试图从网上启动操作系统,如下图:

image

最后网上启动失败,报错找不到启动盘:

image

并提示如下:

     image

所以下面我们来安装RedHat9操作系统,由于我的操作系统安装文件是ISO文件,所以在VMware中先把安装文件链接到虚拟机的CDROM里,操作如下:

image

OK退出重启虚拟机,现在可以正常进入RedHat的安装界面了:

 image

在该窗口中可以选择安装的方式:直接按Enter键,使用图形界面安装;输入“Linux text”后按Enter,则使用文本方式安装。我们这里选择图形界面安装:

 image

选择“Skip”,按Enter键略过光盘检测,直接进入安装欢迎界面。

image

点下一步进入语言选择界面:

image

这里我们选简体中文,点下一步进入键盘选择界面:

image

采用默认选项(U.S.English,点下一步进入鼠标配置界面:

image

默认,点下一步进入安装类型选择:

image  

你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去选择安装类型,一般初学者选择“个人桌面”类型,这里选择“工作站”类型,点下一步进入磁盘分区设置界面:

image

用户可以选择自动分区Disk Druid手工分区。这里,需要将上一节的分区规划落到实处,故选择Disk Druid手工分区。点下一步进入磁盘设置界面:

image

点击新建创建新分区:

image

挂载点选/,文件类型为ext3,指定空间大小6158M,点确认建成第一个分区如下:

image

采用同样方法新建第二分区,挂载点/boot,指定大小125M

image

采用同样方法新建第三分区,挂载点/home,指定大小1388M

image

采用同样方法新建第四分区,类型指定swap,指定大小518M

image

点下一步进入引导装载程序配置:

image

这里采用默认设置,点下一步进入网络设置界面:

image

采用默认设置,进入下一步:

image

为了免除以后开发防火墙设置的麻烦,我选择无防火墙,点下一步进入语言选择界面:

image

选择简体中文和美国英语,点下一步进入时区选择:

image

默认不变,点下一步进入管理员口令设置:

image

设置好口令后,按下一步进入软件包配置界面:

image

选择“定制要安装的软件包集合“选项,选下一步进入:

image

选择你需要的软件包,比如我选择用于与WINDOWS XP恭喜文件的windows文件服务器,还有FTP服务器等。点下一步进入即将安装界面:

image

点下一步进入安装软件包界面:

image

过程中会提示插入第2张和第3张光盘:

image

安装完成进入引导盘制作界面:

image

这里不制作引导盘,点下一步进入图形化界面配置:

image

选默认值,点下一步进入显示器配置界面,滤过,进入安装完成提示界面:

image

点退出,系统会重启进入欢迎界面:

image

点前进进入账户设置界面:

image  

设置好账户信息,点前进进入日期时间设置界面:

image

选默认值,点前进进入声卡测试界面:

image  

点击播放测试声音,如果声卡正常,就会听到声音。测试完后选前进进入Redhat网络注册界面:

image

这里选不注册,选前进进入额外光盘安装界面:

image

直接点前进跳过进入设置结束提示界面:

image

直接点前进跳过进入用户登录界面:

image

输入刚才注册的账户和密码进入桌面:

image

安装完成。

三,  网络配置

1.       在开始配置网络之前,我们必须先弄清楚几个网络对象包括主机物理网卡、主机虚拟网卡、虚拟网络,虚拟机虚拟网卡之间的关系: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主机中除了可以安装多块物理网卡外,在Windows系统中,还可以有最多10个主机虚拟网卡。这主机物理网卡和虚拟网卡不是直接与虚拟机连接的,而是直接与VMnet0~VMnet9这最多10个虚拟网络(虚拟交换机)连接的。在Windows主机系统中,一个虚拟网络可以连接的虚拟设备的数量是不受限制的,而在Linux主机系统中,一个虚拟交换网络最多可以连接32个虚拟设备。而虚拟机的虚拟网卡也不是直接与主机中的物理网卡或者虚拟网卡连接的,也是直接连接到相应的虚拟网络的。主机和虚拟机上均可以最多配置10个虚拟网卡,不仅主机可以连接到多个虚拟网络之中,就是同一个虚拟机也可以连接到多个不同的虚拟网络之中。

image

主机物理网卡、主机虚拟网卡、虚拟网络、虚拟机虚拟网卡的关系

2.       我们接下来熟悉一下VMware的几个虚拟设备:

VMnet0:用于虚拟桥接网络下的虚拟交换机;

VMnet1:用于虚拟Host-Only网络下的虚拟交换机

VMnet8:用于虚拟NAT网络下的虚拟交换机

VMware Network Adepter VMnet1Host用于与Host-Only虚拟网络进行通信的虚拟网卡

VMware Network Adepter VMnet8Host用于与NAT虚拟网络进行通信的虚拟网卡

 安装了VMware虚拟机后,会在网络连接对话框中多出两个以上所提到的主机虚拟网卡。

3.       几种网络模式的配置:

桥接网络(Bridged Networking

桥接网络是指本地物理网卡和虚拟机虚拟网卡通过VMnet0虚拟交换机进行桥接,物理网卡和虚拟机虚拟网卡在拓扑图上处于同等地位(注意,这里的主机虚拟网卡既不是Adepter VMnet1也不是Adepter VMnet8,后者是主机虚拟网卡,而不是虚拟机虚拟网卡)。

因为物理网卡和虚拟机虚拟网卡就相当于处于同一个网段,虚拟交换机VMnet0就相当于一台现实网络中的交换机,所以两个网卡的IP地址也要设置为同一网段。

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桥接网络模式的配置:

第一步,从VMware菜单VM->Settings进入网络模式选择:

image

选择Bridged:Connected directly to the physical network,ok保存退出。

第二步,查看主机网络配置:

右击网上邻居图标,选择属性进入:

image

双击本地连接,在打开窗口中点支持选项卡:

image

查得本机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等信息。

第三步,设置虚拟机RedHat 9中虚拟机虚拟网卡的IP地址

image

打开网络配置窗口:

 image

双击选中设备打开如下:

image

设定网卡地址,IP地址与主机地址在同一网段,子网掩码和网关与主机一致。

设定后按确认退出。重新激活网络设备:

image

下面我们可以测试网络是否通:

在虚拟机终端中输入ping 192.168.1.100回车

image

显然,收到了主机的回应,说明虚拟机到主机的网络是通的。

我们再从主机ping虚拟机,看是否通:

image

显然也收到了虚拟机的回应。配置完成。

四,配置虚拟机和主机之间的文件共享

之所以配置虚拟机和主机之间的文件共享,是因为我们用惯了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很多工具,比如编辑工具UltraEdit,souce insight等。我们可以在windows系统中编辑源码,然后在虚拟机系统下编译,下载,运行,调试。

下面我们来讲讲具体的步骤:

1.       安装samba

首先在shell下输入#rpm –qa |grep samba查看是否有下面三个文件

image

如果没有其中一个的话,就只能安装了。

windows下把镜像文件放入虚拟光驱,虚拟机会自动挂载,然后进入/mnt/cdrom/RedHat/RPMS下输入rpm -ivh samba*.rpm就可以了。

2.       Redhat9.0上搭建samba服务

为了操作权限方便,以ROOT用户登录Redhat,同时开启一个shell终端:

image

下面我们来共享群组可读写文件夹,假设你要共享的文件夹为: /home/zengdebiao首先创建这个文件夹

代码:

mkdir -p /home/zengdebiao

chmod 777 /home/zengdebiao 将权限调到最好。

备份并编辑smb.conf允许网络用户访问

代码:

cp /etc/samba/smb.conf /etc/samba/smb.conf_backup

gedit /etc/samba/smb.conf

image

上面最后一行回车进入:

image

搜寻这一行文字

代码:

security = user

用下面这几行取代

代码:

security = user

username map = /etc/samba/smbusers

image

将下列几行新增到文件的最后面,假设允许访问的用户为:zengdebiao。而文件夹的共享名为 Share

代码:

[Share]

comment = Shared Folder with username and password

path = /home/zengdebiao

public = yes

writable = yes

valid users = zengdebiao

create mask = 0664

directory mask = 0775

force user = nobody

force group = nogroup

available = yes

browseable = yes

image

然后顺便把这里改一下,找到[global]把 workgroup = MSHOME 改成

代码:

workgroup = WORKGROUP

image

保存退出。

注意,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点:samba帐号并不能直接建立滴,需要先建立Linux同名的系统帐号。比如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名为zengdebiaosamba帐号,那Linux系统中必须提前存在一个同名的zengdebiao系统帐号。

现在要添加zengdebiao这个网络samba帐户。由于系统中当前没有同名的系统账户,那么我们采用如下命令先建立zengdebiao这个系统账户:

代码:  useradd zengdebiao

要注意,上面只是增加了zengdebiao这个系统用户,却没有给用户赋予本机登录密码。所以这个系统账户从本机登录不了,只能从远程通过samba账户登录。而且samba的登录密码可以和本机登录密码不一样。

下面我们新增同名的网络使用者的samba帐号:

代码:

smbpasswd -a zengdebiao

 

为了防止账户泄露,我们给samba账户zengdebiao取一个账户映射:

gedit /etc/samba/smbusers

在新建立的文件内加入下面这一行并保存

代码:

zengdebiao = markzeng

image

这样,我们就可以采用markzeng来访问对应的zengdebiao samba账户了。

如果将来需要更改zengdebiao的网络访问密码,也用这个命令更改

代码:

smbpasswd -a zengdebiao

删除网络使用者的帐号的命令把上面的 -a 改成 –x

检查参数是否正确的命令:

testparm

重新启动smb服务:

/etc/init.d/smb restart

Windows中点击运行输入\\192.168.1.110\,其中192.168.1.110RedHat9.0 IP地址:

image

这是会提示一个对话框输入samba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输入用户名markzeng和密码即可看到RedHat的共享文件夹了。

image

阅读(11985) | 评论(0) | 转发(2)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移植redboot前期准备之熟悉环境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