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89610
  • 博文数量: 107
  • 博客积分: 171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1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8 18:42
个人简介

阿里巴巴DBA,原去哪儿网DBA。专注于MySQL源码研究、DBA运维、CGroup虚拟化及Linux Kernel源码研究等。 github:https://github.com/HengWang/ Email:king_wangheng@163.com 微博 :@王恒-Henry QQ :5064377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38)

2012年(67)

分类: LINUX

2012-11-30 10:55:49

目的

       CGroup监控工具用于对单个group的资源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其设计参考 CGroup监控工具--设计文档》 。该文档主要说明CGroup监控工具的安装、各个工具的参数选项以及使用注意事项。

安装

       CGroup监控工具cgsysstat的二进制可执行程序只支持Centos 6.264位系统,Linux内核版本为2.6.32-220

       二进制可执行程序的安装只需将tar包解压,并将解压后的bin路径添加到PATH系统变量,将lib路径添加到LD_LIBRARY_PATH系统变量中即可。或者为bin路径的可执行程序在/usr/bin下建立连接、为lib路径的库在/usr/lib下建立连接。具体如下:

 

tar -xzvf cgsysstat-1.0.rhel6.2.x86_64.tar.gz

export PATH=[PWD]/cgsysstat-1.0.rhel6.2.x86_64/bin

export LD_LIBRARY_PATH=[PWD]/cgsysstat-1.0.rhel6.2.x86_64/lib

 

使用说明

       CGroup监控工具cgsysstat包括四个工具,以下详细介绍cgiostatcgfreecgvmstat工具,而cgiostat_ext工具由于统计的信息,有一些偏差,不做详细说明。

cgiostat工具

       cgiostat工具类似系统工具iostat,具体的参数选项如下所示:

 

-c

显示CPU的利用情况。

-g

显示group名字为group1,IO利用情况。

-t

显示时间。

-k

KB方式显示.

-m

MB方式显示.

-h

显示帮助文档.

-x

显示IO扩展利用情况。

-V

显示工具的版本信息。

INTERVAL

显示的时间间隔,以秒为单位。

COUNT

显示显示的次数,如果指定INTERVAL,不指定COUNT,则一直执行。

 

       不同于iostat的是,在输出中增加了%rutil%wutil,分别显示IO读写的利用率。这是由于cgroup可以对group组的IO读写分别控制,因此有必要了解分别的IO利用情况。其他输出参数的含义同iostat一致,详细解释参考iostat说明文档。此外,为了仅关注IO,对默认显示CPU的情况进行了修改,增加了-c选项,可以在查看IO的同时,查看CPU的利用情况。并且-cx参数联合使用,可以显示group组内每个CPU的使用情况。

cgfree工具

       cgfree工具类似系统工具free,具体的参数选项如下所示:

 

-b

Byte方式显示。

-g

显示group名字为group1,Memory利用情况。

-k

KB方式显示

-m

MB方式显示

-G

GB方式显示。

-t

显示RAMswap的综合统计信息。

-o

显示老的格式。

-s

显示的间隔时间。与INTERVAL功能一样。

-c

显示的次数。与COUNT功能一样。

-h

显示帮助文档.

-V

显示工具的版本信息。

INTERVAL

显示的时间间隔,以秒为单位。

COUNT

显示显示的次数。

 

       free工具不同的是,由于统计的信息,没有能够准确计算出该值的信息,为了保持与free工具一致性,使用0填充。

cgvmstat工具

       cgvmstat工具类似系统工具vmstat,具体的参数如下所示:

 

-a

显示inactive/active页统计信息

-g

显示group名字为group1,Memory利用情况。

-n

不规律性的显示头信息,默认没50次显示一次头信息。

-b

Byte方式显示。

-k

KB方式显示

-m

MB方式显示

-G

GB方式显示。

-h

显示帮助文档.

-V

显示工具的版本信息。

INTERVAL

显示的时间间隔,以秒为单位。

COUNT

显示显示的次数。

 

       vmstat工具不同的是,由于swapsystem没有具体的统计信息,因此,忽略显示该信息;而iobi/bo转化为pi/po,表示页的换入/换出操作数。

进一步工作

       由于某些重要的统计参数,未进行统计,导致显示内容不准确或者忽略显示。因此,这些重要的统计参数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根据统计的信息,可以进一步对group组内的进程进行监控和管理,这些工作可以作为进一步的需求进行处理。

总结

       通过以上说明,旨在详细介绍说明CGroup监控工具的安装、各个工具的参数选项以及与对应系统工具的不同,以便于更好的对group的资源进行监控和管理。

阅读(30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