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8014
  • 博文数量: 276
  • 博客积分: 418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4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7 2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6)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132)

2012年(135)

分类: 系统运维

2014-02-24 11:32:20

LAP又称瘦AP,简单的说是一个小系统的AP,它集成许多的管理设备,从而很大程度上提高的优越性,是网络跨时代的进步。

一简要概念

 

无 线接入点(AP,Access Point)也称无线网桥、无线网关,也就是所谓的“瘦”AP。此无线设备的传输机制相当于有线网络中的集线器,在无线局域网中不停地接收和传送数据;任 何一台装有无线网卡的PC均可通过AP来分享有线局域网络甚至广域网络的资源。理论上,当网络中增加一个无线AP之后,即可成倍地扩展网络覆盖直径;还可 使网络中容纳更多的网络设备。每个无线AP基本上都拥有一个以太网接口,用于实现无线与有线的连接。

 

业界所谓的“胖”AP,其学名应该称之为无线路由器。无线路由器与纯AP不同,除无线接入外,一般具备WAN、LAN两个接口,多支持DHCP服务器、DNS和MAC地址克隆,以及VPN接入、防火墙等安全。 

 

术语“瘦”和“胖”可以应用于WLAN访问点(access points,AP)的很多方面:

 

有些生产商用瘦AP代表只有少数先进功能的入门级/住宅级别产品。与之相对,胖AP拥有很多企业网络功能,如标识和基于SNMP管理等。

 

有些生产商瘦AP代表自身不能单独配置或者的AP产品,这种产品仅仅是一个WLAN交换系统的一部分,负责管理安装和操作。在这种情况下,胖AP就是任意的独立AP,无论这个AP的功能集是什么样的。

 

有些生产商则使用瘦AP代表那些将一些选定的任务交托给上层服务器的产品,这些任务例如与一个802.1X认证服务器通信,产生一个加密密钥,作为一个VPN的网关,或者针对跨网络移动性进行重新路由,这些功能都可以由一个胖AP执行,而不需要交托给上层的服务器。

 

显 而易见,要组合和分配AP的功能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无论你打算如何部署它,瘦和胖仅仅是一个复杂的渐变过程的两个极端的标签。我的建议是要仔细了解你要考 虑购买的产品的实际功能,而不要总是被瘦或者是胖的标签所困惑。例如,你想要购买同一个生产商的AP吗?而是希望使用来自不同生产商的AP 呢?你的商业 活动真的需要在WLAN中拥有VLAN标识或者是SNMP管理或者是VPN移动性等功能吗? |`g H5S3l 

 

当然, 在使用802.1X的情况下,我还是认为将分担任务是有好处的。例如,由上层服务器产生和缓存的加密密钥在AP之间有很多工作站群的时候,可能会减低传递 的延迟——这对于支持对延迟非常敏感的视频或者音频应用程序的WLAN来说非常重要。而要对通信进行加强和保护安全,使用一台设备(一台服务器)要比使用 很多设备(单独的AP)要更为容易。所以,使用一台服务器作为您的802.1X认证者(针对有效范围内的客户端)可以证明是更为安全的。但是最终你还必须 将这些好处与你的花费进行综合的权衡,以决定什么东西对你的WLAN是最好的。

 

二一点个人看法

 

第一:抗干扰性强

 

MOTO的瘦AP采用高质量低噪放的AP设备,与普通胖AP比较有较高的系统稳定性,MOTO的瘦AP采用天线分集的策略,使用主备双天线的方式加大的信号的发射和接受效率,即使无线的网络环境多么复杂,都能够有效的工作。

 

例 子:中国移动研究院在布置整栋楼的无线网络覆盖,采用了Proxim/D-link的无线路由设备,共计67个,在安装调试过程中由于AP 的数量过 多,AP与AP之间的信道干扰过于严重,导致很多地方出现网络延迟严重、甚至能连接到网络但是没有数据传输的情况,这种情况对4星级酒店来说是致命的。

 

第二:稳定性

 

通 过PTP的测试结果我们可以看出:迅雷以及BT等抢占带宽的软件对无线网络带宽的影响基本可以认为是不存在的。通过下图的MOTO无线AP传输速率测试可 以看到在802.11a和802.11g的上行以及下行的传输速率均可以达到30M以上,但是采用D-link的产品的实际传输速率要达到13M都是非常 好的情况。

 

第三:支持无缝切换

 

当一个无线终端从一个AP移动到另一个AP的时候,是需要切换时间的,普通无线路由的切换时间是40S左右的切换时间,这是由于无线终端是从每个独立的AP上获得的IP地址;但是采用MOTO的无线AP切换时间可以达到8-9mS真正实现了无缝切换。

 

第四:安装简便统一配置

 

安装AP300就像安装灯泡一样简单,无需技术培训的人员即可安装设备,真正省时省钱省力。所有的AP300一经联入网络后会依据程序自动从RFS7000上下载软件激活程序,使用RFS7000即可对整个网络上的AP300进行配置。

 

第五:可以运用MSP软件统一管理,方便故障点查询

 

在 正常使用过程中,单点AP的损坏是非常难以排查的。即使单点AP的损坏,客房的用户也可以找到其他AP的微弱信号,这样的信号强度不能给客户带来流畅的上 网服务。使用MOTO的设备您就可以不必担心这个问题,MOTO有可以对AP统一管理的MSP管理软件,使用这个软件您可以清楚的看到哪个楼层的AP出现 了故障。同时MSP可以对每个AP的使用情况统计并生成列表。

 

第六:单点故障后其他点可自动放大功率接替其工作

 

单点AP发生故障后,其覆盖的区域无线信号会迅速减弱甚至中断,对于这种情况MOTO采取的措施是:RFS7000会自动发现故障点,并调节其周边的AP放大发射功率直至将损坏AP的覆盖范围覆盖为止。

 

 

第 七:胖AP和瘦AP明显的区别就是胖AP是只要插好电源,设置好SSID就可以用,他不需要控制器。瘦AP是必须要和控制器一起去使用。两个产品外形没有 区别,比如说, 1240系列的这款产品,具体的型号叫1242AG这是他具体的名字。但是1242这款产品他有胖也有瘦。刚买了设备的时候如果不看参数不知道他是胖的还 是瘦的。所以在外形上没有区别,只是在应用上的区别。

下表为AP与LAP的区别

  AP LAP 安 全性 单点安全,无整网通一安全能力  统一的安全防护体系,AP也无线控制器之间通过数字证书进行认证,支持2、3层完全机制,具有IPSecVPN终结能力 配置管理 每个AP需要单独配 置,管理复杂 AP零配置管理,统一由无线控制器集中配置 自动RF调节 没有RF自动调节能力 通过自动的RRM能力,自动调整包括信道、功率等无线参 数,实现自动优化无线网络配置 网络自康复 网络无法自恢复,AP故障会造成无线覆盖漏洞 无需人工干扰,网络具有自康复能力,自动弥补无线漏洞,自动进 行无线控制器切换 容量 容量小,每个AP独自工作 可支持最大24个无线控制器的堆叠,最大支持3600个AP间无缝漫游 漫游能力  仅支持2层漫游功能,3层无缝漫游必须通过其它技术,如MobileIP技术实现,实现复杂,客户端需要安装相应软件 支持2、3层快速安全漫游,3层漫 游通过基于瘦AP(lap)体系架构的LWAPP隧道技术实现 可扩展性 无扩展能力 方便扩展,对于新增AP无需任何配置管理 一体化网络  室内、室外AP产品需要分别单独部署,无统一化配置管理能力 统一无线控制器、无线网管支持基于集中式无线网络架构的室内、室外AP、MESH产品 有线 无线集成 无与有线系统集成能力 支持基于路由器、楼层交换机和核心交换机的无线管理模块 高级功能  对于基于WiFi的高级功能,如安全、语音等支持能力很差 专门针对无线增值体系设计,支持丰富的无线高级功能,比如安全、语音、位置业务、个性化页面推 送、基于用户的业务/完全/服务质量控制等等 网络管理功能 管理能力较弱,需要固定硬件支持 可视化的网管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无线网络RF状态,实时无 线覆盖热感图变化,通过网管进行客户端的连接测试,支持在网络部署之谦模拟真实情况进行无线网络设计的工具,内迁针对Mesh网络的管理系统,可以集成定 位服务等

阅读(26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