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8074
  • 博文数量: 276
  • 博客积分: 4182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4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7 2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6)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132)

2012年(135)

分类:

2012-06-14 19:19:04

1、BDR与DR辩析
BDR与DR同样会接收更新、但不发送。

2、ROUTER-ID的取值
取最高本地物理接口的IP作为ROUTER-ID。(LOOPBACK)优先。如无LOOPBACK地址情况下,本地IP地址最高的物理接口的IP地址,将会成为本的ROUTER-ID,不论此接口是否SHUTDOWN!

3、point-to-point链路上无需选举DR、BDR,所以没有第2类LSA,可用show ip ospf database命令验证,结果应无network link LSA。

4、DR、BDR选举过程
先从所有合适的路由器中(priority值不为0)选举出BDR,再从BDR中选举DR。接着重复上一个步骤重新选举BDR。

5、DR、BDR选举具有占先特性,一旦决定了,不会变更,除非重启或断电。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台低 priority的路由器首先被加电启动,不论如何,它都将成为DR。后续所有具有高priority的路由器都只能做为DROTHER。(ISIS中 DIS选举具有抢夺性!)

6、OSPF在point-to-multipoint网络中,使用host routes(主机路由)确保spoke-to-spoke在这种环境中的网络可达性。

7、本地所有DR、BDR路由器的IP:224.0.0.6
   本地所有DROTHER路由器的IP:224.0.0.5
   当路由拓扑发生变化时,直连路由器将首先将这种变化告知本域内所有DR、BDR路由器(使用第1类LSA),DR、BDR路由器负责通告给全网DROTHER路由器,地址是224.0.0.5(使用第2类LSA)

8、network精确指定接口的意义
router os 7
    network 172.16.0.0 0.0.255.255 area 0
这里network命令的作用是指,属于这个网段的接口将参与OSPF路由。在这里使用B类通配符意思是,可以用一条命令同时指定多个接口。
router os 7
    network 172.16.1.1 0.0.0.0 area 0
这里network命令精确指定了172.16.1.1这个接口将参与OSPF路由,此时如果想再指定第二个接口,我们将不得不再输入第二个命令 network 172.16.2.2 area 0。但是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如果172.16.2.2这个网段出了问题,通过手动去掉这条命令可以很快隔离网络故障。但在第1条命令下(network 172.16.0.0),我们去掉network命令将会同时影响到172.16.1.1这个网段,造成网络不稳定!
我们精确指定某个接口参与路由后,OSPF会提取路由器接口的IP和MASK加至路由表。

9、思科建议一个ABR上只运行一个ospf process,最多3个ospf area。

10、一台路由器上可同时运行多个ospf进程,每个进程将会生成各自的OSPF database。一个区域内多台路由器上运行的不同的OSPF process可以正常通信。

11、OSPF的area有几种类型:
stub area、totally stubby area、not-so-stubby area(NSSA)
totally stubby area属性为思科私有。

12、查标准area 2内路由器上是否有第3类LSA(summary network link LSA)
方法:show ip ospf database

13、totally stubby area只需在ABR上进行配置,因为它直接负责block第3类LSA。

14、汇总方法总结
ABR:area 0 rang 172.16.0.0 255.255.0.0
ASBR:summary-address 172.16.0.0 255.255.0.0

阅读(831)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