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10288
  • 博文数量: 241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1 22:27
个人简介

--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1)

文章存档

2021年(3)

2019年(6)

2018年(1)

2017年(9)

2016年(21)

2015年(50)

2014年(125)

2013年(26)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1-11-21 00:43:06

一、Option82作用

当DHCP客户端以及服务器两者都不在同一个子网里面的时候,如果客户端想要从DHCP服务器上面分配到一个IP地址,那么就一定要由DHCP中继代理(也就是DHCP Relay Agent)来转发DHCP请求包了。DHCP中继代理会把客户端的DHCP报文转发到DHCP服务器之前,能够插入一些选项信息,这样子就能够方便DHCP服务器可以更加精确的获取得到客户端的相关信息,从而就可以更加灵活的按照相对应的策略分配IP地址以及其他一些参数。那么我们会将这一个选项称之为:DHCP relay agent information option(也就是中继代理信息选项),选项号是为82,所以又称之为option82。

二、原理

在DHCP中继代理(交换机)支持DHCP OPTION 82的情况下,DHCP客户端通过DHCP中继从DHCP服务器获取IP地址同样要经历发现、提供、选择和确认四个阶段。这时DHCP协议按如下过程进行:

1)DHCP客户端在初始化时广播发送请求报文,这时的请求报文并不包含option 82选项。

2)DHCP中继代理将option 82选项添加到接收到的请求报文尾部后中继转发给DHCP服务器。DHCP OPTION 82选项的子选项1(代理电路ID)默认是DHCP客户端所连接的交换机的接口信息(VLan名加物理端口名),也可以由用户自己配置代理电路ID,option 82选项的子选项2(代理远程ID)是DHCP中继设备本身的MAC地址。

3)DHCP服务器收到DHCP中继设备转发的DHCP请求报文后,根据报文中option选项所携带的信息和预定策略分配IP地址和其它信息给客户端,然后将带着DHCP配置信息以及option 82信息的应答报文发给DHCP中继代理。

4)DHCP中继代理收到DHCP服务器的应答报文后将剥离报文中的option 82信息,然后将带有DHCP配置信息的报文转发给DHCP客户端。



参考

https://blog.csdn.net/laile_123/article/details/80236482
阅读(61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DHCPv4 option60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