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4944
  • 博文数量: 241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1 22:27
个人简介

--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1)

文章存档

2021年(3)

2019年(6)

2018年(1)

2017年(9)

2016年(21)

2015年(50)

2014年(125)

2013年(2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10-25 17:44:16

Redis 是一个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 redis的出现,很大程度补偿了memcached这类key-value存储的不足,在部 分场合可以对关系数据库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它提供了Python,Ruby,Erlang,PHP客户端,使用很方便。

  1. 按照我们一般的使用Redis的场景应该是这样的:

  也就是说:我们会先去redis中判断数据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直接返回缓存好的数据。而如果不存在的话,就会去数据库中,读取数据,并把数据缓存到Redis中。

  适用场合:如果数据量比较大,但不是经常更新的情况(比如用户排行)

  2. 而第二种Redis的使用,跟第一种的情况完成不同,具体的情况请看:

  这里我们会先去redis中判断数据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直接更新对应的数据(这一步会把对应更新过的key记录下来,比如也保存到redis中比如:key为:save_update_keys【用lpush列表记录】),并把更新后的数据返回给页面。而如果不存在的话,就会去先更新数据库中内容,然后把数据保存一份到Redis中。后面的工作:后台会有相关机制把Redis中的save_update_keys存储的key,分别读取出来,找到对应的数据,更新到DB中。

  优点:这个流程的主要目的是把Redis当作数据库使用,更新获取数据比DB快。非常适合大数据量的频繁变动(比如微博)。

  缺点:对Redis的依赖很大,要做好宕机时的数据保存。(不过可以使用redis的快照AOF,快速恢复的话,应该不会有多大影响,因为就算Redis不工作了,也不会影响后续数据的处理。)

  难点:在前期规划key的格式,存储类型很重要,因为这会影响能否把数据同步到DB。

  目前就碰到这两种Redis的应用,有什么问题或不完善的地方,欢迎大家提出,交流。

原文:

阅读(9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