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5029
  • 博文数量: 241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1 22:27
个人简介

--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1)

文章存档

2021年(3)

2019年(6)

2018年(1)

2017年(9)

2016年(21)

2015年(50)

2014年(125)

2013年(26)

我的朋友

分类: SQLite/嵌入式数据库

2015-04-26 14:32:41

1、MDB使用SQLite,一个小巧的嵌入式关系型数据库。
2、触发器

SQLite 的触发器(Trigger)可以指定在特定的数据库表发生 DELETE、INSERT 或 UPDATE 时触发,或在一个或多个指定表的列发生更新时触发。

SQLite 只支持 FOR EACH ROW 触发器(Trigger),没有 FOR EACH STATEMENT 触发器(Trigger)。因此,明确指定 FOR EACH ROW 是可选的。

WHEN 子句和触发器(Trigger)动作可能访问使用表单 NEW.column-name 和 OLD.column-name 的引用插入、删除或更新的行元素,其中 column-name 是从与触发器关联的表的列的名称。

如果提供 WHEN 子句,则只针对 WHEN 子句为真的指定行执行 SQL 语句。如果没有提供 WHEN 子句,则针对所有行执行 SQL 语句。

BEFORE 或 AFTER 关键字决定何时执行触发器动作,决定是在关联行的插入、修改或删除之前或者之后执行触发器动作。

当触发器相关联的表删除时,自动删除触发器(Trigger)。

要修改的表必须存在于同一数据库中,作为触发器被附加的表或视图,且必须只使用 tablename,而不是 database.tablename。

一个特殊的 SQL 函数 RAISE() 可用于触发器程序内抛出异常。

举例:
让我们假设一个情况,我们要为被插入到新创建的 COMPANY 表(如果已经存在,则删除重新创建)中的每一个记录保持审计试验:

sqlite> CREATE TABLE COMPANY(

ID INT PRIMARY KEY NOT NULL,

NAME TEXT NOT NULL,

AGE INT NOT NULL,

ADDRESS CHAR(50),

SALARY REAL

);

为了保持审计试验,我们将创建一个名为 AUDIT 的新表。每当 COMPANY 表中有一个新的记录项时,日志消息将被插入其中:

sqlite> CREATE TABLE AUDIT(

EMP_ID INT NOT NULL,

ENTRY_DATE TEXT NOT NULL

);

在这里,ID 是 AUDIT 记录的 ID,EMP_ID 是来自 COMPANY 表的 ID,DATE 将保持 COMPANY 中记录被创建时的时间戳。所以,现在让我们在 COMPANY 表上创建一个触发器,如下所示:

sqlite> CREATE TRIGGER audit_log AFTER INSERT

ON COMPANY

BEGIN

INSERT INTO AUDIT(EMP_ID, ENTRY_DATE) VALUES (new.ID, datetime('now'));

END;



参考文献:


阅读(105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ua与C互调方法

下一篇:TLV数据封装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