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5983
  • 博文数量: 127
  • 博客积分: 6246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0 14: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

文章存档

2013年(16)

2012年(11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Delphi

2013-01-12 11:09:16

示波器工作原理: 
    

    示波器是利用电子示波管的特性,将人眼无法直接观测的交变电信号转换成图像,显示在荧光屏上以便测量的电子测量仪器。它是观察数字电路实验现象、分析实验中的问题、测量实验结果必不可少的重要仪器。示波器由示波管和电源系统、同步系统、X轴偏转系统、Y轴偏转系统、延迟扫描系统、标准信号源组成

示波器使用:

    示波器种类、型号很多,功能也不同。数字电路实验中使用较多的是20MHz或者40MHz的双踪示波器。这些示波器用法大同小异。本节不针对某一型号的示波器,只是从概念上介绍示波器在数字电路实验中的常用功能。

使用步骤

  用示波器能观察各种不同电信号幅度随时间变化的波形曲线,在这个基础上示波器可以应用于测量电压、时间、频率、相位差和调幅度等电参数。下面介绍用示波器观察电信号波形的使用步骤。

  1.选择Y轴耦合方式

  根据被测信号频率的高低,将Y轴输入耦合方式选择“AC--DC”开关置于ACDC

  2.选择Y轴灵敏度

  根据被测信号的大约峰-峰值(如果采用衰减探头,应除以衰减倍数;在耦合方式取DC档时,还要考虑叠加的直流电压值),将Y轴灵敏度选择V/div开关(或Y轴衰减开关)置于适当档级。实际使用中如不需读测电压值,则可适当调节Y轴灵敏度微调(或Y轴增益)旋钮,使屏幕上显现所需要高度的波形。

  3.选择触发(或同步)信号来源与极性

  通常将触发(或同步)信号极性开关置于“+”“-”档。

  4.选择扫描速度

  根据被测信号周期(或频率)的大约值,将X轴扫描速度t/div(或扫描范围)开关置于适当档级。实际使用中如不需读测时间值,则可适当调节扫速t/div微调(或扫描微调)旋钮,使屏幕上显示测试所需周期数的波形。如果需要观察的是信号的边沿部分,则扫速t/div开关应置于最快扫速档。

  5.输入被测信号

  被测信号由探头衰减后(或由同轴电缆不衰减直接输入,但此时的输入阻抗降低、输入电容增大),通过Y轴输入端输入示波器。

 

来源:

阅读(8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