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5467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568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5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05 12: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12年(47)

分类:

2012-04-13 13:27:15

1.GNU 项目
早在1983年,Richard Stallman发起GNU项目,并且创立自由软件基金组织(Free Software Foundation),宣扬自由软件精神,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软件项目加入GNU旗下,这些GNU软件的源代码都是基于GPL协议,在GPL协议授权之下,任何个人或组织都可以对GNU软件的源代码使用,复制,修改,发布等。

而Stallman本人开发的软件作品有Emacs这样著名的文件处理软件,也有像GCC,GDB这样的代码编译、调试工具。
在GNU项目早期,并没有Linux kernel这个我们所熟悉的内核出现,那个时候使用的是一个比较原始的GNU内核,叫做“Hurd”。由于这个早期的内核比较难用,一直是GNU项目的一处硬伤。
 
2. GNU 项目有了一个全新的内核,叫做Linux
在1991年的时候,Linus Torvalds基于Unix系统创造出了第一个内核版本,这个内核版本被命名为Linux,Linus Torvalds还把这个叫做Linux的kernel加入到了GNU项目,这样就可以基于GPL的通用性授权,使广大开源爱好者可以使用,修改,短短几年的时间,Linux就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狂热分子,大家不计得失的为Linux增补、修改,并随之将开源运动的自由主义精神传扬下去。
 
3. GNU / Linux
有了GNU的一系列开源软件项目,也有了像Linux这样强壮的GNU内核,很多厂商开始把这些GNU软件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以分发给广大用户使用,于是,就有了我们所熟知的 RedHat 发行版本,还有诸如Debian, Ubuntu, SUSE, Geetoo等一系列的Linux发行版本。
 
一图胜千言,下面这张图清析、简洁地体现了GNU/Linux的前世今生:
 
[注]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阅读(7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