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2771
  • 博文数量: 52
  • 博客积分: 1223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75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3 21: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5)

2013年(1)

2012年(45)

分类: 嵌入式

2012-05-05 18:00:20

物理层的改进:

1、MIMO,传说中的空分复用,频点相同。AP和client成对出现。


利用多天线传输,将串行映射为并行

各天线独立处理,自主运行

各天线用各自的调制方式发送电波

各天线用各自的解调方式接收电波

 

MIMO变态版:

1)、diversity(分集)

天线数量多于空间流数量,使用两根天线的输出组合来接收一个空间流,获得更远的传输距离。

2)、Beam-forming(聚束)

通过调整发送信号的相位来实现,提高了接收端的灵敏度。

 

2、OFDM(正交频分复用)

传说中的在频域串转并的方法,不同的频点,一个频点叫一个信道。

 

3、带宽

Channelbonding(40MHz)

4、基频

中国规定2.4GHz 频段范围是2.4~2.4835GHz, 1-13信道(1信道为2.412GHz,每两个相邻信道间隔为5MHz);5GHz频段范围是5.725~5.825GHz, 149/153/157/161/165信道(149信道为5.745GHz)

5、速率和吞吐量

DateRate

DataRate指物理层传输速率,是传输信号的速度,不管这是数据帧还是其他的控制帧。11N提供最高达600M的物理层传输速率
吞吐量
吞吐量指的是真正的数据载荷部分传输的速率。一般测试结果大致为总传输速率的一半左右它是不计算诸如:TCP负载,MAC头负载,和PHY负载,以及控制帧管理帧,和空闲时间,冲突造成的负载等

速率的计算方法:



举例如MCS5,20MHz,精简帧间间隔,1空间流时:DataRate=52*(2/3)*6bit*1*(10/9)/4us=57.8Mbit/s

MAC层改进:

1、TXOP(对称的传输机会)

当站点需要传输MSDU时,并不会在获得接入机会的同时接入信道,而是等待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发送。一个节点从其获取接入信道的机会到其开始传输的时间叫做一个TXOP。通过轮询或者竞争的机制可以调整不同站点TXOP的大小,使得信道可以得到更好的应用。

2、BlockACK(块确认)

1)通过ADDBA Request/Response报文协商建立Block ACK协定。

2)协商完成后,发送方可以发送有限多个QoS数据报文,接收方会保留这些数据报文的接收状态,待收到发送方的BlockAckReq报文后,接收方则回应以BlockAck报文来对之前接收到的多个数据报文做一次性回复。

3)通过DELBA Request报文来撤消一个已经建立的Block Ack协定。

3、帧格式改变

传统的802.11帧格式:



802.11n帧格式:



4、Frame Aggregation

 

802.11n 引入聚合帧的概念,当然不是所有的帧都能聚合,广播帧和多播帧不会被聚合,只有单播帧且接收地址相同和优先级相同的帧才会被聚合。聚合之后的帧减少了帧非数据负载,使MAC层传输数据的有效率有了一定的提高。

传统的帧结构:

PPDU的形成:


说明:

1)、上图的MAC头是传统的802.11的协议头

2)、在单播帧的情况下,当MSDU或MPDU的长度超过门限值时(2346字节),被要求分段,并且每个分段要求单独进行ACK响应。

802.11n聚合帧结构:

1)、由A-MSDU来组成MPDU

 


2)、多个MPDU组成A-MPDU,加上PLCP Preamble 和 PLCP Header 之后行成PPDU(物理层)

3)、由此我们也能看出A-MSDU的区别

A-MSDU只有一个802.11n的头,而组成A-MPDU每个MPDU都有一个802.11n的头



附录:

MIMO: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多入多出)
OFDM: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正交频分复用)
STBC: Space-time Block Code(空时分组码)
A-MPDU: Aggregate MAC Protocol data unit(聚合MAC协议数据单元)
A-MSDU: Aggregate MAC Service data unit (聚合MAC服务数据单元)
HT:High Throughput(高吞吐量)
PLCP:Physical Layer Convergence Procedure(物理层会聚协议)
PSDU:PLCP Service Data Unit(PLCP子层业务数据单元)
PPDU:PLCP Protocol Data Unit(PLCP子层协议数据单元)

 

阅读(20519)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