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50516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2776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8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2 15: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66)

2012年(109)

分类: Oracle

2013-04-01 16:27:12

oracle视频1 字符集 实质就是按照一定的字符编码方案,对一组特定的符号,分别赋予不同数值编码的集合。Oracle数据库最早支持的编码方案是US7ASCII。
Oracle的字符集命名遵循以下命名规则:

即: <语言><比特位数><编码>
比如: ZHS16GBK表示采用GBK编码格式、16位(两个字节)简体中文字符集

2 字符编码方案
1) 单字节编码
(1)单字节7位字符集,可以定义128个字符,最常用的字符集为US7ASCII
(2)单字节8位字符集,可以定义256个字符,适合于欧洲大部分国家
例如:WE8ISO8859P1(西欧、8位、ISO标准8859P1编码)

2) 多字节编码
(1)变长多字节编码
某些字符用一个字节表示,其它字符用两个或多个字符表示,变长多字节编码常用于对亚洲语言的支持, 例如日语、汉语、印地语等
例如:AL32UTF8(其中AL代表ALL,指适用于所有语言)、zhs16cgb231280
(2)定长多字节编码
每一个字符都使用固定长度字节的编码方案,目前oracle唯一支持的定长多字节编码是AF16UTF16,也是仅用于国家字符集

3 unicode编码
Unicode是一个涵盖了目前全世界使用的所有已知字符的单一编码方案,也就是说Unicode为每一个字符提供唯一的编码。UTF-16是unicode的16位编码方式,是一种定长多字节编码,用2个字节表示一个unicode字符,AF16UTF16是UTF-16编码字符集。
UTF-8是unicode的8位编码方式,是一种变长多字节编码,这种编码可以用1、2、3个字节表示一个unicode字符,AL32UTF8,UTF8、UTFE是UTF-8编码字符集

4 字符集超级
当一种字符集(字符集A)的编码数值包含所有另一种字符集(字符集B)的编码数值,并且两种字符集相同编码数值代表相同的字符时,则字符集A是字符集B的超级,或称字符集B是字符集A的子集。
Oracle8i和oracle9i官方文档资料中备有子集-超级对照表(subset-superset pairs),例如:WE8ISO8859P1是WE8MSWIN1252的子集。由于US7ASCII是最早的Oracle数据库编码格式,因此有许多字符集是US7ASCII的超集,例如WE8ISO8859P1、ZHS16CGB231280、ZHS16GBK都是US7ASCII的超集。

5 数据库字符集(oracle服务器端字符集)
数据库字符集在创建数据库时指定,在创建后通常不能更改。在创建数据库时,可以指定字符集(CHARACTER SET)和国家字符集(NATIONAL CHARACTER SET)。

字符集
(1)用来存储CHAR, VARCHAR2, CLOB, LONG等类型数据
(2)用来标示诸如表名、列名以及PL/SQL变量等
(3)用来存储SQL和PL/SQL程序单元等
阅读(36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