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6187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2776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8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2 15: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66)

2012年(109)

分类: Oracle

2012-08-23 10:09:20

  ASM特点、体系结构等介绍:
  一、特点
  (1)自动调整I/O负载
  ASM可以在所有可用的磁盘中自动调整I/O负载,不但避免了人工调整I/O的难度,而且也优化了性能,同时,利用ASM可以在线增加数据库的大小,而无需关闭数据库。
  (2)条带化存储
  ASM将文件分为多个分配单元(Allocation Units, AU)进行存储,并在所有磁盘间平均分配每个文件的AU。
  (3)在线自动负载均衡
  当共享存储设备有变化时,ASM中的数据会自动均匀分配到现有存储设备中。同时,还可以调节数据的负载均衡速度。
  (4)自动管理数据库文件
  在ASM存储管理中,Oracle数据文件是ASM自动管理的。ASM创建的任何文件一旦不再需要,就会被自动删除。但是,ASM不管理二进制文件、跟踪文件、预警日志和口令文件。
  (5)数据冗余
  ASM通过磁盘组镜像可以实现数据冗余,不需要第三方工具。
  (6)支持各种Oracle数据文件
  ASM存储支持Oracle数据文件、日志文件、控制文件、归档日志、RMAN备份集等。
  二、体系结构与后台进程
  图1显示了ASM的物理构成。
  
  从图1可以看出,在顶层是ASM磁盘组,ASM实例和数据库实例可以直接访问这些磁盘组;然后是ASM文件,每个ASM文件只能包含在一个磁盘组中,不过,一个磁盘组中可以包含属于多个数据库的多个ASM文件,并且单个数据库可以使用来自多个磁盘组的存储空间;第三部分是ASM磁盘,多个ASM磁盘组成了ASM磁盘组,但每个ASM磁盘只能属于一个磁盘组;接着是AU(分配单元),oracle 10g 补丁AU是ASM磁盘组分配的最小连续磁盘空间,ASM磁盘按照AU进行分区,每个AU的大小为1MB;这个结构的底层是Oracle数据块,由于AU是ASM分配的最小连续磁盘空间,因此,ASM是不允许跨分配单元拆分一个Oracle数据块的。
  要使用ASM,需要在启动数据库实例之前,先启动一个名为“+ASM”的实例,ASM实例不会装载数据库,启动它的目的是为了管理磁盘组和保护其中的数据。同时,ASM实例还可以向数据库实例传递有关文件布局的信息。通过这种方式,数据库实例就可以直接访问磁盘组中存储的文件。图2显示了ASM的一般体系结构。
  
  从图2可以看出,ASM实例与数据库实例进行通信的桥梁是ASMB进程,此进程运行在每个数据库实例上,是两个实例间信息交换的通道。ASMB进程先利用磁盘组名称通过CSS获得管理该磁盘组的ASM实例连接串,然后建立一个到ASM的持久连接,这样两个实例之间就可以通过这条连接定期交换信息,同时这也是一种心跳监控机制。
阅读(38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