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6064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2776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8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2 15: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66)

2012年(109)

分类: Oracle

2012-05-25 10:11:33

  Oracle汉字乱码之我见:Oracle的汉字乱码问题一直困扰着无数的中国用户,原因有以下方面:
  1. 1服务器 指定字符集与客户字符集不同,而与加载数据字符集一致。
  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只要把客户端的字符集设置正确即可,解决办法见2.1.
  1. 2服务器指定字符集与客户字符集相同,与加载数据字符集不一致。
  这类问题一般发生在ORACLE版本升级或重新安装系统时选择了与原来服务器端不同的字符集,而恢复加载的备份数据仍是按原字符集卸出的场合,以及加载从其它使用不同字符集的ORACLE数据库卸出的数据的情况。这两种情况中,不管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字符集是否一致都无法显示汉字。解决办法见2.2.
  1.3服务器 指定字符集与客户字符集不同,与输入数据字符集不一致。
  这种情况是在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字符集不一致时,从客户端输入了汉字信息。输入的这些信息即便是把客户端字符集更改正确,也无法显示汉字。解决办法见2.3.
  
  下面是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欢迎大家补充说明。
  2.解决办法
  下面将分别对上述三种情况给出解决办法。为了叙述方便,假设客户端使用WINDOWS95/98环境,并已成功地配置了TCP/IP协议,安装了ORACLE的sql*net,sql*pluse产品。
  2.1 设置客户端字符集与服务器端字符集一致
  假设当前服务器端使用US7ASCII字符集。
  (1)查看服务器端字符集
  通过客户端或服务器端的sql*plus登录ORACLE的一个合法用户,执行下列SQL语句:
  SQL > select * from V$NLS_PARAMETERS
  或者
  SQL > select * from NLS_DATABASE_PARAMETERS;
  parameter value
  NLS_LANGUAGE AMERICAN
  NLS_TERRITORY AMERICA
  … …
  NLS_CHARACTERSET US7ASCII
  NLS_SORT BINARY
  NLS_NCHAR_CHARACTERSET US7ASCII
  从上述列表信息中可看出服务器端ORACLE数据库的字符集为 'US7ASCII '.
  ===可以使用
  export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这只能在会话内生效,可以加到 oracle用户home目录/.bash_profile 内,是修改永久生效。
  (2)按照服务器端字符集对客户端进行配置
  配置方法有两种:
  安装ORACLE的客户端软件时指定
  在安装ORACLE的客户端产品软件时,选择与ORACLE服务端一致的字符集(本例为US7ASCII)即可。
  修改注册信息的方法  
  希望Oracle汉字乱码之我见能为读者带来一定帮助。

阅读(31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