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6032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2776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8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2 15: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66)

2012年(109)

分类: Oracle

2012-05-04 10:10:08

  (一)、CTAS方式:
  create table t1
  as
  select * from t;
  为了提高速度可以使用下面方法,来减少插入过程中产生的日志,并且可以制定并行度:
  create table t1 nologging parallel(degree 2) as select * from t;
  (二)、常规的插入方式:
  insert into t1 select * from t;
  为了提高速度可以使用下面方法,来减少插入过程中产生的日志:
  alter table t1 nologging;
  insert into t1 select * from t;
  commit;
  (三)、并行DML:
  如果你的服务器有多个cpu,采用parellel hint,可以大幅度的提高效率
  ALTER SESSION ENABLE PARALLEL DML;
  INSERT /*+ PARALLEL(tableA, 2) */INTO tableA
  SELECT * FROM tableB;
  为了提高速度可以使用下面方法,来减少插入过程中产生的日志:
  INSERT /*+ PARALLEL(tableA, 2) */INTO tableA NOLOGGING
  SELECT * FROM tableB;
  oracle默认并不会打开PDML,对DML语句必须手工启用。即需要执行
  alter table enable parallel dml命令。
  (四)、oracle批量拷贝:
  set arraysize 20
  set copycommit 5000
  copy from username/password@oraclename  append table_name1
  using select * from table_name2;
  (五)、Direct-Path插入:
  insert /*+append*/ into t1 select * from t;
  commit;
  为了提高速度可以使用下面方法,来减少插入过程中产生的日志:
  alter table t1 nologging;
  insert /*+append*/ into t1 select * from t;
  Direct-Path插入特点:
  1、 不管表是否在nologging 下,只要是 direct  insert,就不会对数据内容生成undo。
  2、       Direct-Path INSERT比常规的插入需要更多的空间。因为它将数据插入在高水位之上。并行插入非分区表需要更多的空间,因为它需要为每一个并行线程创建临时段。
  3、 Direct-Path会使数据库不记录直接路径导入的数据的重做日志,会对恢复带来麻烦。
  4、 在归档模式下,要把表设置为nologging,然后以append方式批量添加记录,才会显著减少redo数量。在非归档模式下,不必设置表的 nologging属性,即可减少redo数量。如果表上有索引,则append方式批量添加记录,不会减少索引上产生的redo数量,索引上的redo 数量可能比表的redo数量还要大。
  5、 以append方式插入记录后,要执行commit,才能对表进行查询。否则会出现错误:ORA-12838: 无法在并行模式下修改之后读/修改对象。
  6、       在插入期间,数据库在表上获得排他锁,用户不能在表上执行并行插入、更新或者删除操作,并行的索引创建和build也不被允许。但却可以并行查询,但查询返回的是插入之前的结果集。
  7、 用append导入数据后,如果没有提交或者回滚,在其他会话中任何对该表的DML都会被阻塞(不会报错),但对该表的查询可以正常执行。
  8、 数据直接插入数据文件,绕过buffer cache并且忽略了引用完整性约束。
  9、append只在insert … select …中起作用,像insert /*+ append */ into t values(…)这类的语句是不起作用的。在update、delete操作中,append也不起作用。
  10、 Oracle在Direct-Path INSERT 操作末尾,对具有索引的表执行索引维护,这样就避免了在drop掉索引后,再rebuild。
  11、 Direct-Path直接在表段的高水位线以上的空白数据块中写数据,不会重用高水位线以下的空间,会对空间的使用造成一定的浪费,对查询的性能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常规插入会优先考虑使用高水位线之下有空闲空间存在的数据块。因此理论上Direct-Path插入会比常规插入速度更快,因为Direct-Path直接使用新数据块,而常规插入要遍历freelist获取可用空闲数据块,如果同 nologging 配合,这种速度优势会更加明显。
阅读(5229) | 评论(3)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云中的二舅2012-05-07 09:19:02

啦哆A梦: 很多很全,不错的帖子啊~~.....
谢谢捧场!

RT123AA2012-05-06 11:31:23

不管表是否在nologging 下,只要是 direct  insert,就不会对数据内容生成undo。

啦哆A梦2012-05-04 22:25:37

很多很全,不错的帖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