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9797
  • 博文数量: 178
  • 博客积分: 2776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8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2 15: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8)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66)

2012年(109)

分类: Oracle

2012-04-25 12:11:12

最近在unixgroup论坛交流区有人讨论备份对于DBA的意义到底有多重要,我想如果DBA有十条必须要遵守的守则的话,那么“备份”这一条,作为第一条守则的几率一定是最大的。
1.备份重于一切我们必需知道,系统总是要崩溃的,没有有效的备份只是等哪一天死!我经常开玩笑的说,唯一会使DBA在梦中惊醒的就是,没有有效的备份。
2.三思而后行
think thrice before you act
任何时候都要清楚你所做的一切,否则宁可不做!有时候一个回车,一条命令就会造成不可恢复的灾难,所以,你必需清楚确认你所做的一切,并且在必要时保护现场。
3.rm是危险的
要知道在UNIX/Linux下,这个操作意味着你可能将永远失去后面的东西,所以,确认你的操作!!!
太多的人在 “rm -rf” 上悲痛欲绝,当年写下这条守则时,是一个凌晨被一个朋友吵醒,他说误操作rm -rf删除掉了200G的数据库,并且没有备份。
我当时能告诉他的只有一句话:要保持冷静。
4.你来制定规范
良好的规范是减少故障的基础。所以,做为一个DBA,你需要来制订规范,规范开发甚至系统人员,这样甚至可以规避有意或是无意的误操作。减少数据库的风险。
就连最初级的DBA都知道:一个新机房的建设完成之后,排除了故障,马上要检测的就是备份和恢复是否能正常运行,所以请大家铭记DBA的备份守则。
更多精彩DBA文章请看http://www.cuug.com/或登录unixgroup论坛交流区进行交流和讨论。
阅读(201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