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7299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455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8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03 00: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18年(10)

2017年(6)

2016年(28)

2015年(14)

2014年(67)

2013年(1)

2012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6-11-02 16:12:01


Ubuntu14.04安装中文输入法以及解决Gedit中文乱码问题

1 设置中文显示环境

1. 打开System Settings

clip_image002

2. 打开Personal-> Language Support.

会弹出如下对话框,提示你“语言支持没安装完整”。 点击“Remind Me Later”.

clip_image004

3. 在“Language Support”中,点击“Install/Remove Languages”,在打开的窗口中,找到“Chinese(simplified)”并勾选上,点击“Apply Changes”。

clip_image006

4. 上面只是下载了语言包,还需要切换系统语言才能使之生效。

在“Language Support”中“Language for menus and windows”的最底部 ,将“汉语(中国) ”拖到 “English(United States)” 之上,字体由“灰色”变为“黑色”。重启系统,整个界面就变成中文了。(如果仍想保留英文系统,这一步骤可以省略)

2 设置中文输入法

1.首先,在“Language Support”->“Keyboard input method system” 中选择 ibus ,点击“Apply System-Wide”(应用到整个系统),然后close。

这时 按下“Ctrl + 空格键” 还是切换不了,需要设置下 IBUS。

clip_image008

2. 打开System Settings->Personal下的“Text Entry(文本输入)”。

点击左下角的“+”,在打开的“Choose an input source”中找到“Chinese(Pinyin)”,点击“Add”,添加。添加后,可以点击“^”“v”调整输入法的默认位置。

clip_image010

3安装googlepinyin输入法

1. 打开“Ubuntu Software Center”,在搜索栏中搜索“ibus”,在显示结果最下方,点击显示所有的项目。

clip_image012

2. 找到“Googlepinyin engine for ibus”并点击“Install”。

clip_image014

3. 当安装了IBUS的其他输入法后,需要在System Settings->Personal下的“Text Entry(文本输入)”,增加相应的输入法,否则右上角任务栏是看不到新安装的输入法的。

4. 进一步设定

可以在/usr/share/applications目录打开键盘输入法项目进行进一步输入法设定。

clip_image016

5. 把新安装的输入法增加进来,然后进行相应的设置。

勾选“Customize active input methods”,然后在下拉框中点击“Show all input methods”,在Chinese中,选择GooglePinyin,点Add,将其加入到Input Method中

这里要注意的是,Googlepinyin在IBUS框架下无法进一步设置(你在Input Method中点中GooglePinyin后,右边的Preference按钮是灰色的)。

clip_image018

4 安装sogoupinyin输入法

1. 首先从官网下载deb安装包

2. 安装fcitx框架【3】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

3. 安装deb包

Sogou提供了安装指南,对Ubuntu14.04,可以双击deb文件安装【4】

双击deb文件后会进入Ubuntu Software Center,点击“Install”安装。

对Ubuntu12.04,请参靠【4】进行安装。

4. 设置键盘输入方式系统

在System Settings->“Language Support”->“Keyboard input method system” 中选择 fcitx ,之后,点击“Apply System-Wide”(应用到整个系统),然后close。

5. 重启系统,然后作如下配置

(1)点击右上角键盘形状的图标,点“配置”,打开“Input Method Configuration”窗口,点击左下角的“+”图标。

clip_image020

(2)点击左下角的“+”图标后会出现“Add Input Method”窗口,然后一定要将“Only Show Current Language”勾选掉(很重要,否则不能找到刚安装过的搜狗输入法!)【5】。

clip_image022

(3)最后,在输入框中输入sogou,选中点击OK即可。添加完后将其放置到列表的最下方,注意,是最下方!然后默认输入法就是搜狗输入法了。

clip_image024

6. 注意事项

(1)不要卸载自带的ibus,因为好多其他软件都会用到它,卸载会造成系统不稳定。【3】

(2)ubuntu14.04不需要添加PPA软件源,如果不能下载fcitx先输入以下命令进行更新即可。

sudo apt-get update

5. 开启工作区

ubuntu14.04默认只有一个工作区。如果需要多个工作区,可以进行如下设置:

"System Settings"->Appearance->Behavior,勾选"Enable Workspace"开启工作区。这样系统就提供了四个工作区。

6. 解决Gedit中文乱码问题

乱码原因【6】:

打开部分Windows下的txt文本文件的时候,中文显示为乱码。但是自己用Gedit编写新文件的时候,输入的中文却可以正常显示,保 存后再退出也可以正常显示。而且对于Windows下的文本文件,也不是全部含有中文的都显示为乱码。

整理下思路,如果真的是中文无法正常显示的问题,也就是字体设置问题,是不应该有文件能够正常显示中文的,应该全部乱码才对。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所 以这个猜测可以排除。那么,会不会是文件编码的问题?Linux下默认的编码是UTF-8,而Windows下默认的编码是GB2312/GBK。难道是 编码问题引起的问题?切换到Windows系统下,输入一段中文后,保存为UTF-8的txt文件,然后再另存同一个文件为GB2312编码格式。再次切 换到Ubuntu 14.04下,打开这两个文件,果然GB2312编码的文件乱码了。

NOTE【6】中的解决方法使用的gconf-editor在 Ubuntu12.04后已没有“/apps/gedit-2/”项。需要使用dconf-editor来修改。gnome2 的 “注册表编辑器” gconf-editor 正在被 dconf-editor 所取代,更多的隐藏设置也可以通过 dconf-editor 进行修改。

解决方法【7】:

1. 打开终端,在其中输入命令:

sudo dconf-editor

如果dconf-editor没安装,先使用sudo apt-get install dconf-editor 安装。

2. 在新开的窗口里,在左边依次展开/org/gnome/gedit/perferences/encodings,修改其中的配置信息,在auto- detected项的value中的'UTF-8'后面添加, 'GB18030',在shown-in-menu对应值的后面添加上, 'GB18030'(注意逗号后面有个空格)。关闭然后再次运行Gedit即可生效。

clip_image026

Reference

【1】ubuntu如何切换中文语言及中文输入法(http://shizhifang886.blog.163.com/blog/static/3058511020126149559199/)

【2】Ubuntu 14.04中文输入法的安装(http://sixipiaoyang.blog.163.com/blog/static/623235882014450916276/)

【3】安装ubuntu14.04之后要做的一些事(http://www.cnblogs.com/marcowei/p/3841342.html)

【4】搜狗输入法 for Linux 安装指南(help.php)

【5】Ubuntu14.04安装搜狗输入法()

【6】解决Ubuntu 下Gedit中文乱码问题(http://blog.csdn.net/lemonzone2010/article/details/6041187)

【7】ubuntu12.04下gedit的中文乱码解决方案(http://javaloverlover.iteye.com/blog/1729135)

阅读(15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