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1980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455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8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03 00: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18年(10)

2017年(6)

2016年(28)

2015年(14)

2014年(67)

2013年(1)

2012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09-02 10:14:44

 
 

ubuntugrub

?问题: 
       之前系统是Windows7 64bit(C盘) + D,E盘(都是NTFS) + Ubuntu。

      今天,在Windows7中删除了E盘,准备向其中安装RedHat 6。 重启Windows7之后发现Ubuntu的grub菜单不能启动。屏幕显示Invalid FileSystem。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呵呵)

?分析
       由于在Windows下面更改了分区状态,删掉了Ubuntu之前的一个分区,造成Ubuntu的分区由sda5变为sda4了,这样找不到grub了,开机显示

grub rescue>

?解决
1. 先使用ls命令,找到Ubuntu的安装在哪个分区:

grub rescue>ls

会罗列所有的磁盘分区信息,比方说:

(hd0,1),(hd0,5),(hd0,3),(hd0,2)

2. 然后依次调用如下命令: X表示各个分区号码

grub rescue>ls (hd0,X)/boot/grub

如果都找不到的话,需要查一下是否因为Linux版本差异,造成grub的路径不对,例如直接ls(hd0,X)/grub等等。

3. 假设找到(hd0,5)时,显示了文件夹中的文件,则表示Linux安装在这个分区。

4. 调用如下命令:

grub rescue>set root=(hd0,5)

grub rescue>set prefix=(hd0,5)/boot/grub

grub rescue>insmod /boot/grub/normal.mod

5. 然后调用如下命令,就可以显示出丢失的grub菜单了。

grub rescue>normal

6. 不过不要高兴,如果这时重启,问题依旧存在,我们需要进入Linux中,对grub进行修复。

进入Linux之后,在命令行执行:

sudo update-grub

sudo grub-install /dev/sda

(sda是你的硬盘号码,千万不要指定分区号码,例如sda1,sda5等都不对)

7. 重启测试是否已经恢复了grub的启动菜单? 恭喜你恢复成功!

  

ubuntu 修复移动硬盘方法

1、win7下用U盘制作启动盘安装ubuntu至移动硬盘,在安装Ubuntu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设置启动加载器到移动硬盘 而是以默认方式将win7下面的启动加载器覆盖了。导致win7无法单独启动,必须插上移动硬盘,才能选择进入Windows 7 还是 Ubuntu。
 

2、解决的办法(做一下操作之前最好是将Ubuntu系统中的重要数据备份):
用U盘制作win7 启动盘,或者用光盘也行。拔掉移动硬盘与PC的连接数据线,重新启动计算机,按F12/F9 选择你的win7启动盘(U盘) ,光盘的话就不需要按F12/F9了,过了一会进入Win7的安装界面,点击下一步----修复你的计算机。
 

接下来会弹出一个界面,界面上包括:
1:启动修复 - 能够修复大多数常见的启动问题;  
2:系统还原 - 将系统还原到之前创建的还原点;  
3:系统镜像还原 - 用以前创建的系统镜像进行还原;  
4:Windows内存诊断 - 检查计算机上的内存是否存在问题;  
5:命令行窗口 - 允许你使用命令行模式。


可能用到的是“1:启动修复" 和 "5:命令行窗口"
点击命令行窗口,用dos命令切换到你的U盘启动盘中去,假设我这的U盘是I盘符,敲入一下代码:
I:
cd boot //跳到U盘启动盘下的 boot文件夹
       bootsect /nt60 SYS /MBR (bootsect是windows vista/7新的命令列工具。使用 bootsect 進行修復,其参数 /nt60 SYS /MBR表示将与 Bootmgr 相容的主启动码套用至 SYS,并重建MBR(主要开机记号)。而SYS 的意思是更新用來启动Windows 之系統磁碟分割上的主启动码。输入并执行修复后,如果出現 Successfully updated NTFS filesystem bootcode…的成功信息,那么恭喜你,重启电脑就可以了。


       如果没有出现success 而是出现的:the system partition was not found,那么就退出命令行工具,点击“1:启动修复",让windows自动修复,之后会提示重启,重启后还是按F12/F9 启动U盘启动盘,然后进入到win7安装界面--修复你的计算机--这时候,可能会弹出一个界面叫,里面包含 Windows 7(E:) 之类的,然后再点击下一步,选择命令行窗口 ,重新输入:
I:
cd boot 
bootsect /nt60 SYS /MBR

 


3、到这一步,Win7 已经可以单独启动了,但是移动硬盘上的Ubuntu已经启动不了了,如果移动硬盘装Ubuntu的那个盘符 文件系统为Ext2/3/4。


       在windows下默认情况下不能浏览移动硬盘装有Ubuntu的那个盘符了,这时候需要借助一款软件:Ext2Read 直接去Google搜索,下载,右键以管理员运行,就能浏览到ubuntu系统中的文件了。



阅读(15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