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4697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455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8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03 00: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18年(10)

2017年(6)

2016年(28)

2015年(14)

2014年(67)

2013年(1)

2012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02-12 21:53:02

source命令用法:
source FileName
作用:在当前bash环境下读取并执行FileName中的命令。
注:该命令通常用命令“.”来替代。
如:source .bash_rc 与 . .bash_rc 是等效的。

 

source命令(从 C Shell 而来)是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点命令,就是个点符号,(从Bourne Shell而来)是source的另一名称。同样的,当前脚本中配置的变量也将作为脚本的环境,source(或点)命令通常用于重新执行刚修改的初始化 文档,如 .bash_profile和 .profile 等等。例如,假如在登录后对 .bash_profile 中的 EDITER 和 TERM 变量做了修改,则能够用source命令重新执行 .bash_profile 中的命令而不用注销并重新登录。

比如您在一个脚本里export $KKK=111 ,假如您用./a.sh执行该脚本,执行完毕后,您运行 echo $KKK ,发现没有值,假如您用source来执行 ,然后再echo ,就会发现KKK=111。因为调用./a.sh来执行shell是在一个子shell里运行的,所以执行后,结构并没有反应到父shell里,但是 source不同他就是在本shell中执行的,所以能够看到结果.

 

source命令的一个妙用
在编译核心时,常常要反复输入一长串命令,如
make mrproper
make menuconfig
make dep
make clean
make bzImage
.......

这些命令既长,又繁琐。而且有时候容易输错,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把这些 命令做成一个文件,让它自动按顺序执行,对于需要多次反复编译核心的用户来说,会很方便。用source命令可以办到这一点。它的作用就是把一个文件的内 容当成是shell来执行。先在/usr/src/linux- 2.4.20目录下建立一个文件,取名为make_command:

在其中输入如下内容:
make mrproper && make menuconfig &&
make dep && make clean && make bzImage &&
make modules && make modules_install &&
cp arch/i386/boot/bzImge /boot/vmlinuz_new &&
cp System.map /boot && vi /etc/lilo.conf &&
lilo -v
文件建立好之后,以后每次编译核心,只需要在/usr/src/linux-2.4.20下输入

source make_command

就行了。这个文件也完全可以做成脚本,只需稍加改动即可。这里主要是让大家理解source的用法。如果你用的不是lilo来引导系统,可以把最后两句话去掉。配置你自己的引导程序来引导新内核。

 

shell编程中的命令有时和C语言是一样的。&&表示 与,||表示或。把两个命令用&&联接起来,如 make mrproper && make menuconfig ,表示要第一个命令执行成功才能执行第二个命令。对执行顺序有要求的命令能保证一旦有错误发生,下面的命令不会盲目地继续执行。


小测试
1 建立test.sh
  #!/bin/bash
  export s=/home/jboss/
2
  执行命令: source test.sh
            echo $s
  结果输出: /home/jboss/

3  新开个shell
   执行命令:  ./test.sh
              echo $s
   结果:  没有输出s值


结论:
1、执行脚本时是在一个子shell环境运行的,脚本执行完后该子shell自动退出。
2、一个shell中的系统环境变量才会被复制到子shell中(用export定义的变量);
3、一个shell中的系统环境变量只对该shell或者它的子shell有效,该shell结束时变量消失(并不能返回到父shell中)。3、不用export定义的变量只对该shell有效,对子shell也是无效的。

直接执行一个脚本文件是在一个子shell中运行的,而source则是在当前shell环境中运行的。
source可以让脚本影响它们的父shell环境,这和export去影响子shell环境相反.

阅读(8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