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7309
  • 博文数量: 27
  • 博客积分: 719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3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0 2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

文章存档

2012年(27)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04-05 14:36:43

CAP理论是分布式数据库中很重要的理论基础。CAP即Consistnecy 一致性,Avaliability 可用性,Partition-tolerance分区容忍性 的缩写。在分布式系统中,三者不可兼得,只能得到其中之二。所以就有了三个分类:CA数据库,CP数据库,AP数据库。

 

CA数据库不考虑分区容忍性,对应现实中是数据库就是普通的关系型数据库RDBMS。

CP数据库考虑的是一致性和分区容忍性,这种数据库对分布式系统内的通信要求比较高,因为要保持数据的一致性,需要做大量的交互。

AP数据库考虑的是实用性和分区容忍性,即外部访问数据,可以更快的得到回应。这时候,数据的一致性就可能得不到满足。比如一个数据,可能外部一个进程在改写这个数据,同时另一个进程在读这个数据,此时,数据显现是不一致的。但是有一点,就是数据库会满足一个最终一致性的概念,即过程可能是不一致的,但是到某一个终点,数据就会一致起来。

阅读(6525) | 评论(2) | 转发(1) |
1

上一篇:三大数据库会议

下一篇:小侃计算机论文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龙舌兰柠檬酒2012-04-11 20:43:05

7大爷: 分布式数据库降低了数据传送代价,但是也有自身局限性啊.....
是。慢慢学习

7大爷2012-04-11 17:47:35

分布式数据库降低了数据传送代价,但是也有自身局限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