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7208
  • 博文数量: 27
  • 博客积分: 719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3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0 2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

文章存档

2012年(27)

分类: SQLite/嵌入式数据库

2012-03-28 23:47:21

SQLite实现过程中,模块性比较强,基本上所有的模块都提供了一个对外的接口,SQLite对该模块做了一个实现,如果使用者对这个模块不满意,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重新对该模块进行编写。SQLite的缓存模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内存管理也是这样实现的,SQLite提供了五种内存管理的实现,以供使用者选择。

SQLite缓存替换算法是LRU(Least Recently Used,最近最少使用算法)。实现比较简单,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

  1. hash表。hash表主要是加快对缓存中数据页的查找速度。hash表后面是一串链表,保存满足该hash函数的所有的页。SQLite是通过页号来进行hash操作的,hash完找到链表的头结点,然后依次查找。
  2. LRU链表。LRU链表是通过SQLite操作hash表中的元素的来实现的。SQLite对hash表中页进行一次操作,就会将该页放到LRU链表的头部,因为该页是最近最常用到的。如果缓存需要替换,则需要从LRU链表尾部取出,然后回写到数据库文件中。

所以,在内存中对页的操作至少需要四个指针,两个实现hash表的后续链表,两个实现LRU链表。

具体的缓存如下图:

buffer

阅读(7730)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龙舌兰柠檬酒2012-03-30 15:41:45

7大爷: SQLite模块性是比较强…….....
是啊。比较容易扩展。而且比较容易读。

7大爷2012-03-30 01:15:26

SQLite模块性是比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