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2716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507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1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0 00: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4年(13)

2013年(21)

2012年(27)

分类: Oracle

2012-11-27 20:44:12

一、目前学习Oracle的两派人
二、Oracle的重要性
三、学习前提
学习Oracle的前提是:熟悉Linux操作系统、Unix操作系统、存储、带库。主要是管理和操作系统原理
四、学习方法
1、sql、pl/sql(网上有很多的视频,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入手,然后看几本书,多做实验)
作为oracle的基本功,需要大家对sql和plsql非常的熟悉。特别是sql里面的多表连接、子查询、各种新版本的函数,以及plsql里面的所有语法。建议大家拿出足够的时间来研究这两块。不要认为这是开发人员的工作,他也是DBA的重要工作,而且对DBA的要求更高,你不但能看懂,还要能够找出问题。学些这方面知识的要点就是:多练、多思考,多测试。

2、Oracle管理(体系结构)(这一块一定要听课,而且是要听“大师”的课、多讨论)
这是Oracle的难点,Orcle技术博大精深,主要的难点就集中在这里面。包括Oracle的存储管理、对象管理、内存和进程、undo管理、初始化参数、数据字典视图、安全、latch和lock、权限和角色、资源调度、闪回、日志原理等。
学习这一块知识的时候,一个重点是:要知道原理和“根”,知道表面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
知道原理以后,通过实验去证明,将原理总结出来。
这一块学习的好还是不好,直接决定了以后的一个备份恢复、优化、排错。
这一块虽然是研究管理,但是更加注重原理和体系结构的分析和解剖。
应该叫做“深入剖析Oracle体系结构”,多深都需要。
在这一部分的学习中,已经学习了很多优化的内容,在学习任何一个知识点的时候,我们都离不开对性能的分析。

3、备份恢复(听听课、看几本书,多做做实验、多讨论)
有了第二部分的铺垫,这一章的学习相对有意思,前提是我们对Oracle的日志原理研究得较深,对oracle的内存和进程研究得较深。策划一个完美和正确的备份计划和实施方案(具体要分析出原理),实施备份;对各种损坏进行恢复(还是要能够够分析出原理);另外可以做一些高难度的恢复实验(还是老话、要能够分析出原理)。

4、优化(单实例优化)(还是要听课,最好听一些专题性的,深入讲解的专家课,还是要看一些经典的书籍,特别是英文书)
这一块完全是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一个结合。这一块的学习没有最深,只有更深,学习方法和第二部分类似。
首先需要大家掌握一些Oracle的优化方面的基础知识,例如深入分析索引原理、分区、等待事件、时间统计模型、动态性能视图、操作系统的一些性能优化和查看命令,例如:top、iostat、vmstat、sar、pmap、prstat、filemon、nmon、svmon等。
最关键的还是要做三件事情:Oracle的动态性能视图、Oracle的报告(trace、statspack、awr、addm、ash)、执行计划;对这三块要熟悉和分析出来。这个部分的分析和动手实验很重要。

5、RAC(可以听听课,有了前面的基础以后,基本上自己就能看懂书了,因此,可以看书,也可以听一些专题课)
现在RAC的使用越来越多,学习RAC的重点还是:基础原理+RAC优化。
RAC系统的优化分为两个步骤:RAC系统优化和单实例优化;根据RAC的基础原理,能够设计高性能的RAC系统,能够分析RAC性能问题。对RAC的动态性能视图、等待事件、报告,能够看懂和分析。

6、GC、DG、Stream、Gold Gate等
对于这些工具和组件,我们熟悉其体系结构,原理,一些监控性能的工具等。
学习这些部分的几个点:熟悉体系结构、原理;搭建;监控(包括故障和性能);排错和优化。

7、SQL优化(看一本经典的英文书籍、多做实验、多实践、多分析)
为什么单独的拿出来呢?因为这部分需要持之以恒的进行研究和实验,而且工作中几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目前这方面,有一些比较经典的中文书,值得大家去看看。

8、PL/SQL深度学习
在这部分学习的时候,就要时时刻刻注意性能,主要是注意测试。
9、综合性项目实战:
模拟环境:
规划、搭建、测试、管理、排错、优化、分析
实战环境:
同上
阅读(1989) | 评论(0) | 转发(4) |
0

上一篇:Linux 常见的命令

下一篇:linux iostat命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