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4979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507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1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0 00: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4年(13)

2013年(21)

2012年(27)

分类: Oracle

2012-11-15 16:24:37

Oracle RAC:生产环境下的搭建过程
2012年09月29日 00:05 来源:it168网站 作者:刘炳林 编辑:王玉圆

【IT168 技术】在真实环境搭建一套Oracle RAC就好比是一堂劳动课,劳动前需要准备好劳动工具,对劳动课内容有充分的认识;按照步骤一步一步进行,需要考虑劳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掌握劳动过程中的一些小技巧;劳动结束后需要对劳动成果进行检查,这样才能在保证劳动质量的同时提高劳动效率。

  同样,一个成功的RAC实施首先需要对RAC整体架构有充分的认识,并对现场环境有充分的了解,掌握规范化的方法,还需要一定的技巧,而对RAC体系结构的充分认识是基础和前提。

  搭建环境

  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在最初学习搭建Oracle RAC的时候,都使用虚拟机虚拟的服务器来搭建RAC环境,这样虽然能成功搭建一个RAC环境,但与实际生产环境相差较大,不利于对RAC体系结构的掌握。在使用虚拟机搭建的RAC环境中,很大程度忽略了存储的存在,这点和实际的环境相差最大。本章将使用3台PC机,其中两台作为数据库服务器,一台作为存储服务器,搭建一套和生产环境非常类似的RAC环境,帮助初学者充分掌握RAC的体系结构。

  一. RAC的物理结构

  本节使用普通的PC机来模拟一套类似生产环境的RAC。RAC和Data Guard的内容相互关联,最终形成一个具有最高可用性(RAC+Data Guard)、安全性(数据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下面对即将讨论的RAC环境结构做简要说明,后续章节还将对Data Guard、EM进行讨论。

Oracle RAC:生产环境下的搭建过程
▲RAC物理结构图

  图中的每个组件及其相关属性如下表所示。

Oracle RAC:生产环境下的搭建过程

Oracle RAC:生产环境下的搭建过程
▲ RAC物理结构组件描述

  下面对上表中构成RAC的主要设备及操作系统做出说明,包括服务器、存储及安装使用的操作系统。

  1. 服务器说明

  S1和S2是集群节点服务器,每台服务器都需要4个网卡,分别连接到公共网络、私有网络(两个网卡)和存储网络。S3是存储服务器,配置两个网卡和多个磁盘,两个网卡分别连接到公共网络和存储网络。

  2. 存储系统说明

  图2-1中的S3就是存储服务器。在第1章提到本书使用IP SAN作为共享存储的实现方式。将一台普通的PC机作为存储服务器,安装Openfiler软件来对外提供iSCSI服务,并将其接入公共网络和存储网络。接入公共网络是为了让管理员可以通过公共网络方便地管理存储服务器,只做管理使用;接入存储网络是为了让存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进行高速数据交换使用。

  3. 网络说明

  按网络的用途分为3种网络:公共网络、私有网络和存储网络。

  图2-1中的E1是一个公共网络,它是提供公共服务的网络,应用服务器通过此网络与数据库服务器通信、交换数据。为了保证企业数据的安全,使其免受外界的攻击,企业往往有自己的内部网络,且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相互隔离,如果建设的项目是供企业内部使用的,那么内网也即公共网络。当然,有些企业还会对内网进行分区域管理,区与区之间也是隔离的,这样公共网络的范围就更小了。

  SW1是一个私有网络交换机,供集群节点之间传输心跳信息和RAC的Cache Fusion机制使用。每台服务器都有两个网卡接入私有网络交换机,这是为了使用11gR2版本中新特性HAIP技术,以实现私有网络连接的负载均衡和Failover。

  SW2是一个存储网络交换机,供集群节点与存储服务器之间传输iSCSI磁盘数据使用。

  由SW1和SW2构成的网络都是私有网络,并不提供公共服务,只供集群节点内部连接使用。也不能将应用系统直接接入私有网络或存储网络,私有网络和存储网络都有自己特定的功能,不提供公共服务。当然,可以在一个交换机上划分多个VLAN,以创建相互独立的私有网络和存储网络,另一个交换机可以作为冗余交换机使用。

  4. 操作系统说明

  本书所有的内容都是基于Linux平台讨论的。S1、S2都安装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Server 5.4 x86_64bit操作系统。S3是一个存储服务器,需要提供iSCSI服务,使用开源的Openfiler系统来提供这种服务。Openfiler也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一个开源产品,常用在构建低成本的IP SAN存储服务器上。

  通过RAC的物理结构图和前面的讨论可以看到,Oracle RAC的部署具有如下的特点:

  ·RAC Database使用共享存储,每台服务器都会通过一定的方式连接到共享存储。

  ·S1、S2两台服务器向下连接到共享存储,向上通过公共网络使用统一的接口对外提供服务,服务器之间通过高速内联网络连接完成内部数据的通信。

  二、硬件环境

  本书使用的硬件都是常见的PC机,使用3台PC机搭建一个两节点的Oracle 11gR2 RAC环境。通过整个RAC系统从硬件到软件自己动手完成,这样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Oracle RAC体系结构,并熟练掌握各种相关技术。本书使用的相关硬件如下表所示。

Oracle RAC:生产环境下的搭建过程
▲搭建RAC环境使用的硬件说明

  三、软件环境

Oracle RAC:生产环境下的搭建过程
▲搭建RAC环境使用的软件说明

  其中Red Hat和Oracle都是商业软件,可以免费下载供学习使用。但要用于商业目的应购买正版软件。下载Oracle软件需要一个Oracle OTN账号,可以到OTN网站(http:// otn.oracle.com)免费注册,如果要下载11.2.0.2版本的Oracle产品需要Oracle Support的支持。下面是几个软件的下载地址。

  ·Red Hat Server的下载地址:

  

  ·Oracle Grid Infrastructure Oracle Database的下载地址:

  

  ·Oracle ASMLib的下载地址:

  

  ·Openfiler的下载地址:

  

  注意 对于在生产环境搭建RAC,一定要使用64位的操作系统和64位的Oracle产品,这样能够保证Oracle产品能够最大化利用服务器资源。

  作者简介

  刘炳林,《构建最高可用Oracle数据库系统:Oracle 11gR2 RAC管理、维护与性能优化》作者,高级Oracle技术工程师,多年来一直从事Oracle数据库相关产品及其技术的研究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Oracle Database、Oracle GoldenGate有深入的研究,对IBM的硬件产品和存储产品也有较深入的了解,能解决Oracle Database在AIX、Hp-UX、Linux、Windows等多个平台上执行部署、高可用性、备份、恢复、安全性和性能优化等相关的操作时遇到的各种常见问题和疑难问题。活跃于ITPub技术社区,热衷于通过Blog的方式与同行分享技术心得和经验,曾获得“ITPub 2011年度最佳Blog写作奖”。

阅读(2336)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