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28526
  • 博文数量: 43
  • 博客积分: 1108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18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18 16: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

文章存档

2012年(43)

分类: IT职场

2012-03-19 10:03:20

我发现语言天赋和音乐天赋有着很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往往音乐天赋好的语言天赋也很好。语言天赋好的音乐天赋也不会差。所以判断一个人能否学好英文的标准是看这个人唱歌如何,如果一个唱歌很好很有乐感的人是比较容易学的地道的英文发音的。而没有音乐天赋的人在英文口语方面不会很好。因为学外语句子发音和学一手歌曲非常像。你会反驳说对于native speaker来说,即使没有天赋英文也会说的很好,这不错。但是对于一个没有音乐天赋的native speaker来说,其语言的表达感染力肯定不如一个有音乐天赋的。从这里推理得出,一个好的演说家和鼓动者必然是一个很有音乐天赋的人。

原因何在呢?感觉英文的句子抑扬顿挫要比中文复杂,虽然作为英文单词来说只有声调和降调两种方式而一个汉字有5种音调。但是一个汉字音节往往很短而一个英文单词的音节相对会多一些,这就有一个音节之间音高关系的走向问题。如果一个两个音节的英文单词可能的音高走向有4种方式(高-)低/-〉高/低〉高/-〉低),而三个音节的单词有6种,四个音节的有8种方式。因为一个单词的各个音节要连续地发出来所以这里面很容易有音乐性表达出来。而对于汉语来说,每个单词的音节比较少,而两个汉字在发音的时候会在意识上有一个停顿,这就切断了音节变化的连续性,降低了发音中的音乐性。所以从整体上来说,语言表达的不同导致了以下可能:从语言的使用者来说,中国人的音乐能力在整体上是不如以英文为母语的人的。这是与语言本身的特点有关的。这从中国古代音乐只有五调就可以看出来(宫商角徵羽)。对于英语来说可能很容易达到音乐性,而对于汉语来说可能要精心选择不同音高的汉字组合才能感受到语言的音乐美,宋词的一个很大的魅力就是来源于这种语言导致的音乐美。
阅读(20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