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8131
  • 博文数量: 134
  • 博客积分: 1215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5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20 1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4)

文章存档

2017年(88)

2012年(4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04-14 10:34:14

昨日在与同事讨论如何将测试服务器上的数据同步到生产环境,前提是利用SVN来操作,当SVN更新到测试机上的代码,经过测试后,没有问题,那么就同步到生产环境,是否有SVN有一个操作可以分别完成这两个步骤呢?

在我以往搭建的SVN服务器中,提交后自动更新到测试机,可以用“钩子”来完成,只需要在hooks处理post-commit添加SVN的相关操作,包括:update、checkout、export等。当然也可以写入脚本。

我的想法也是想通过脚本同步到生产环境,但是SVN怎样触发这不同的动作呢?

第一:

是否可以通过SVN提交的不同动作来实现,如注释。查阅了相关资料,确实SVN没有这种功能,但SVN客户端可以配置选项来实现,如当前的动作是触发不同“钩子”,“钩子”写入不通的触发脚本。这样既复杂、又不易操作,完全PASS。

第二:

不修改SVN客户端的配置文件,让默认的提交动作使用同一个“钩子”,然后在里面写入更新到测试服务器和生产环境的脚本。测试服务器SVN每次更新都要求会执行,同步到生产环境必须通过读取代码中的一个文件值作判断,比如当文件内容为1,则脚本中断,为2脚本执行同步。这样,当要同步到生产环境,修改文件值就ok了。

这种方法确实可以实现,但我认为很少有人会用到这个方法吧,毕竟不能确保同步到生产环境不出问题。

最后补充下关于SVN更新操作的相关资料:

前言:其实利用SVN实时同步到WEB服务器即时展现出来的文章已经到处都是,但是我在做的时候 还是有不少的小问题,很多文章也没有提出来过,还有同步也是,我还是记录下自己做过的尤其是一些细节,时间一长又会忘掉了。

同步程序思路:用户提交程序到SVN,SVN触发hooks,按不同的hooks进行处理,这里用到的是post-commit,利用post-commit到代码检出到SVN服务器的本地硬盘目录,再通过rsync同步到远程的WEB服务器上。

知识点:
1、SVN的hooks
# start-commit 提交前触发事务
# pre-commit 提交完成前触发事务
# post-commit 提交完成时触发事务
# pre-revprop-change 版本属性修改前触发事务
# post-revprop-change 版本属性修改后触发事务
通过上面这些名称编写的脚本就就可以实现多种功能了,相当强大。
2、同步命令rsync的具体参数使用
3、具有基个语言的编程能力bash python perl都可以实现

post-commit具体实现细节
post-commit脚本

#!/bin/sh

# -------------------------------------------------------------------------------

# Filename: post-commit # Revision: 1.0

# Date: 2009/03/20

# Author: Ajian

# Email: ajian521

#gmail.com

# Website:

# Description: WEB server with synchronization code by SVN

# -------------------------------------------------------------------------------

# Copyright: 2009 (c) Ajian

# License: GPL #

# This program is free software; you can redistribute it and/or

# modify it under the terms of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 as published by the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either version 2

# of the License, or (at your option) any later version.

#

# This program is distributed in the hope that it will be useful,

# but WITHOUT ANY WARRANTY; without even the implied warranty

# of MERCHANTABILITY or FITNESS FOR A PARTICULAR PURPOSE. See the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for more details.

#

# -------------------------------------------------------------------------------

#Version 1.0

#When users submit finished code, put the code up-to-date detection and synchronization to the WEB server, taking care not to include the delete operation.

#Set variable SVN=/usr/bin/svn WEB=/home/test_nokia/ RSYNC=/usr/bin/rsync LOG=/tmp/rsync_test_nokia.log WEBIP="192.168.0.23" export LANG=en_US.UTF-8

#update the code from the SVN $SVN update $WEB --username user --password password

#If the previous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to continue the following if [ $? == 0 ] then echo "" >> $LOG echo `date` >> $LOG echo "##############################" >> $LOG chown -R nobody:nobody /home/test_nokia/

#Synchronization code from the SVN server to the WEB server, notes:by the key $RSYNC -vaztpH --timeout=90 --exclude-from=/home/svn/exclude.list $WEB root@$WEBIP:/www/ >> $LOG fi

以上是具体的post-commit程序


注意事项:
1、一定要定义变量,主要是用过的命令的路径。因为SVN的考虑的安全问题,没有调用系统变量,如果手动执行是没有问题,但SVN自动执行就会无法执行了。
2、SVN update 之前一定要先手动checkout一份出来,还有这里一定要添加用户和密码 如果只是手动一样会更新,但自动一样的不行。
3、加上了对前一个命令的判断,如果update的时候出了问题,程序没有退出的话还会继续同步代码到WEB服务器上,这样会造成代码有问题
4、记得要设置所属用户,因为rsync可以同步文件属性,而且我们的WEB服务器一般都不是root用户,用户不正确会造成WEB程序无法正常工作。
5、建议最好记录日志,出错的时候可以很快的排错
6、最后最关键的数据同步,rsync的相关参数一定要清楚,这个就不说了。注意几个场景:

这里的环境是SVN服务器与WEB服务器是开的
把SVN服务器定义为源服务器 WEB服务器为目的服务器

场景一、如果目的WEB服务器为综合的混杂的,像只有一个WEB静态资源,用户提交的,自动生成的都在WEB的一个目录下,建议不要用--delete这个参数
上面这个程序就是这样,实现的是源服务器到目的服务器的更新和添加,而没有删除操作,WEB服务器的内容会多于源SVN的服务器的

场景二、实现镜像,即目的WEB服务器与源SVN服务器一样的数据,SVN上任何变化WEB上一样的变化,就需要--delete参数

场景三、不需要同步某些子目录,可能有些目录是缓存的临时垃圾目录,或者是专用的图片目录(而不是样式或者排版的)要用exclude这个参数

注意:这个参数的使用不用写绝对路径,只要目录名称就行 aa代表文件 aa/ 代表目录 ,缺点就是如果有多个子目录都是一样的名称 那么这些名称就都不会被同步

建议用--exclude-from=/home/svn/exclude.list 用文件的形式可以方便的添加和删除
exclude.list
.svn/ .DS_Store images/

利用SVN的钩子还可以写出很多的程序来控制SVN 如代码提交前查看是否有写日志,是否有tab,有将换成空格,是否有不允许上传的文件,是否有超过限制大小的文件等等。

阅读(9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