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0939
  • 博文数量: 63
  • 博客积分: 1327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202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9 18: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

文章存档

2013年(3)

2012年(60)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06-25 21:24:33

简单介绍

capped collections是性能出色的有着固定大小的集合,以LRU(Least Recently Used最近最少使用)规则和插入顺序进行age-out(老化移出)处理,自动维护集合中对象的插入顺序,在创建时要预先指定大小。如果空间用完,新添加的对象将会取代集合中最旧的对象。

功能特点

可以插入及更新,但更新不能超出collection的大小,否则更新失败。不允许删除,但是可以调用drop() 删除集合中的所有行,但是drop后需要显式地重建集合。在32位机上,一个capped collection的最大值约为482.5M64位上只受系统文件大小的限制。

常见用处

1、  logging

MongoDB中日志机制的首选,MongoDB没有使用日志文件,而是把日志事件存储在数据库中。在一个没有索引的capped collection中插入对象的速度与在文件系统中记录日志的速度相当。

2、  cache

缓存一些对象在数据库中,比如计算出来的统计信息。这样的需要在collection上建立一个索引,因为使用缓存往往是读比写多。

3、  auto archiving

可以利用capped collectionage-out特性,省去了写cron脚本进行人工归档的工作。

推荐用法

1、    为了发挥capped collection的最大性能,如果写比读多,最好不要在上面建索引,否则插入速度从"log speed"降为"database speed"

 

2、使用"nature ordering"可以有效地检索最近插入的元素,因为capped collection能够保证自然排序就是插入时的顺序,类似于log文件上的tail操作。

注意事项

1、可以在创建capped collection时指定collection中能够存放的最大文档数。但这时也要指定size,因为总是先检查size后检查maxRowNumber。可以使用validate()查看一个collection已经使用了多少空间,从而决定size设为多大。如:

db.createCollection("mycoll", {capped:true, size:100000, max:100});

db.mycoll.validate();

max=1时会往collection中存放尽量多的documents

 

2、上述的createCollection函数也可以用来创建一般的collection,还有一个参数"autoIndexID",值可以为"true""false"来决定是否需要在"_id"字段上自动创建索引,如:

db.createCollection("mycoll", {size:10000000, autoIndexId:false})

默认情况下对一般的collection是创建索引的,但不会对capped collection创建。

阅读(28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