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5673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921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22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6 10:45
个人简介

叶绍琛,Unix/Linux/Android操作系统内核技术专家,大中华区前50位RHCA系统架构师,Oracle OCM认证数据库大师,曾任网易互娱云计算平台技术负责人,关注技术创新,关注云计算背景下的技术变革。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2年(23)

分类: Delphi

2012-06-19 10:14:22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762723&do=blog&id=3247615

资源整合:

     实现从项目经理到CTO的转型,要着重提高技术资源整合能力和整合规划能力。资源整合的过程就是实现1+1>2的过程,需要你先主动地开放自己,先主动地将自己的资源与人分享,慢慢地形成一个相互分享的圈子,这是技术人资源整合的基础。

     问题是你愿不愿意先主动地开放自己,跟别人做资源交换,你帮助别人增值,别人就会愿意跟你交往,彼此就整合起来,创造出更大的技术资源的火花,项目危机之时便有很强大的技术人脉作后盾和支持,使得整个资源圈子呈现互助的生态环境,实现共赢。

     而作为整个生态圈的一份子,我们必须提高我们自身的价值,增加跟别人交换的权利,同时不断地张开自己的双手,开放自己的心境,寻求更多的可能,结合更好的关系和人脉,经由资源的相互交换,即使你没有任何天然的能源,经过年长月久精心的培养也能创造出丰富的矿藏

     作为CTO要擅长对知识资源的整体把握,例如,技术培训和技术峰会、公司各部门的共享技术交流等。要建立完善的学习与共享技术氛围,这样才能使公司的技术文化有效地沉淀,即使相关人员离职,后续的技术人员也能很快地跟上。

     除了人的有效管理,还得配备相应的制度,并通过辅助方法使公司的技术能有效地沉淀。例如,音像化,文档化等。可以效仿IBM将技术文档作为奖金评比的一部分,年终时计算各技术人员编写的文档数和文档质量,以此来激励员工更好地将生产中的技术实践记录下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技术沉淀环境。

技术战略:

     技术总监和CTO的区别是,技术总监主要思考技术的实现,而CTO主要思考的是公司的技术战略。虽然技术总监的能力不错,但他往往只是专注于技术,却没有技术前瞻性,没有商业眼光去审视技术的发展。

     在企业的技术创新过程中,CTO一定要摸清未来技术发展的脉络,起到关键性的指导作用。并且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为企业发展制定宏观的技术发展策略

     很多国内的IT企业总是将技术总监和CTO混为一谈,其实也正是反映出国内企业缺乏对技术战略的重视,国内的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年多,且极少出现能战略性发展的企业,这也是国内企业鼠目寸光的表现。中国的软件公司老板主要缺乏的不是知识、信念、能力,不是人才、技术、资金,最缺乏的是战略思维和战略意识。

     所以,作为CTO,不仅要关心技术的发展,也应关注宏观经济、国际形势、商业策略等方面,CTO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技术战略”。

企业文化:

     《孙子兵法·谋攻篇》中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意思是说用兵打仗,上策者是在未战之前便挫伤敌人的计谋;其次是在外交上挫败他,使其孤立无援;再次是在战场上打败他;下下策就是去攻打敌人的城池。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等计谋。

     如何能不战而屈人之兵呢?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借势。借助天时地利,再加上众志成城的团队,才能取得先机获得胜利。

     企业文化就是一种势,优秀的领导者能将这股势发挥到极致,形成摧枯拉朽之势,使得企业在现代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一种战略性的软性资源,其实质就是企业价值观。它是企业员工在劳动和交往过程中形成的共同的价值取向与行为准则的沉淀。

     为企业战略服务是企业文化的最终目标。培养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就是要求企业目标中包含有众多的个人目标,将组织利益与员工个人的利益密切挂钩,使员工正确、深刻地认识到个人与组织利益上的一致,在心理上产生利益相关,命运共同的情感。

     一个企业有些的企业文化对员工具有激励作用。对内,它能潜移默化形成一种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实现外部约束和自我约束的统一,从而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领导之道

     在国际象棋里,King和Queen都非常厉害,在西方一些跨国企业中的CEO,他们就像King和Queen。而中国象棋中的帅在四方格子里转悠,厉害的都是车马炮。这是一种中国人特有的管理智慧,融合在中国象棋里。中国人提倡中庸思想,不靠个人靠团队,车马炮虽然厉害,但都可以为帅效命,为帅牺牲。

     “无为”是领导之道的最高境界。你什么也不用做,但公司业绩直往上跑,这就对了。如果一个部门什么时候你看到部门经理很忙,下属不忙,那么这个部门经理一定有问题。就像象棋中的“帅”,只是自在地在方格中踱步,却能指挥千军万马,攻城略地。

     如果我们将团队的成员比作数字“00000”,当前面没有一个大于零的数字时,这一串零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前面加上“1”,它就变成了“10万”,最前面一位越大,“零”越多,这个数字价值就越大。一个群体也是如此,如果没有领导,他就没有意义,只是一群乌合之众。

     团队水平一定体现在最前面的领导水平,后面的水平再高,即使是9,也不如前面的一个1,但是如果下属水平不停的提高进步,都变成了9,领导就要不断地提升自己,也要不停地进位,否则后面该进位而进不了位的时候就会出现人才流失,只有解决了最高领导人的问题才能解决企业的根本问题。

     这个时代的比拼不仅是兵对兵的比拼,更是将对将的较量。只有领导的能量不断放大,团队的竞争力才能整体提升。也可以说,领导之道是现代化竞争中的核心要诀。

阅读(1158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tohome2014-08-21 11:25:56

4大能力,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