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5662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921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22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6 10:45
个人简介

叶绍琛,Unix/Linux/Android操作系统内核技术专家,大中华区前50位RHCA系统架构师,Oracle OCM认证数据库大师,曾任网易互娱云计算平台技术负责人,关注技术创新,关注云计算背景下的技术变革。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2年(23)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6-14 11:20:13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762723&do=blog&id=3242900

     自开博以来也有一段时间,《我的RHCA之路随想》获得了51CTO的肯定,在此表示感谢,我会在工作之余继续写博,跟大家伙儿分享交流。

     从《我的RHCA之路随想》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大家都看好linux的发展,或者已经开始了相关的学习,但是当学习到RHCA时就会发现中文资料是非常稀少的,有几个网友发邮件给我,希望我能抽时间把RHCA的5本官方英文教材结合自己的相关经验翻译出来。其实我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只是人性懒惰,也就一直耽搁了,现在决定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争取每隔1-2周能翻译一个章节,也算是造福各位支持本博客的好友了。

     首先先介绍一下RHCA的5门课程吧。

     EX401:RHN红帽卫星网络

     RHN红帽网络是RedHat开发的构建在开放标准上的监控管理平台,使用基于互联网的WEB界面管理。它也具有模块化的设计,随着网络的扩展,系统管理员可以为系统更新、管理以及监控整个系统增加新的能力。通过RHN可以远程管理所有主机,甚至是开机关机、系统快照、kickstart等,方便主机的软件更新和维护,同时也支持对虚拟化的管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围绕RHN的部署实现及使用来展开的,主要包括RPM包封装,基于RHN的kickstart,SVN版本控制器的部署实现,XEN虚拟化的批量部署管理及在线迁移等。

     EX423:LDAP企业级目录服务

     LDAP是轻量目录访问协议,英文全称是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一般都简称为LDAP。OpenLDAP是基于X.500开放标准的轻量级目录服务,可以实现很好的兼容性,与microsoft的AD活动目录相比另有一番优势。本课程主要围绕LDAP目录服务的部署实现来进行的,包括目录信息树架构,目录类,记录,属性,Kerberos验证和SASL、Samba及Microsoft Active Directory集成,NIS迁移到LDAP,LDAP主辅服务器群的部署实现等。

     EX436:企业级集群存储

     本课程主要是针对RedHat的RHCS集群套件中的HA高可用集群的学习,RHCS是红帽开源的集群套件,在企业应用广泛,包括HPC/LVS/HA,但是本门课只包含了最常使用的HA。主要包括HA的集群架构及部署实现,GFS全局文件系统,Quorum仲裁机制,Fence机制,Iscsi存储的部署实现等。

     EX333:网络服务安全

     可以说,EX333是RHCE中EX253的升级版,主要是针对Redhat的各大网络服务的安全问题进行阐释,在企业级应用中有广泛而实际的作用。主要内容包括基础服务的安全问题、理解密码学、系统活动分析,DNS的安全 (名称服务器拓扑和视图、配置递归和响应策略;使用TSIG验证密钥、在 chroot环境下运行BIND ),网络用户验证安全 (使用Kerberos验证 ),提高NFS安全 (NFS 安全限制配置NFS安全 ),OpenSSH (协议和服务安全、保护公钥验证、端口转发和X11转发 ),使用Sendmail和Postfix加密邮件 (用户邮件缓存访问问题、Postfix配置、访问控制和 TLS ;反垃圾邮件特性、Procmail介绍 ),管理FTP访问 (控制本地和匿名访问 ),Apache安全 (用户验证和访问控制、常见错误配置、CGI风险 )等。

     EX442:系统性能优化

     本门课程是RHCA中最理论最深奥的一门,其中针对计算机的体系架构进行了分析,如CPU、内存、磁盘等的运行控制。涉及到的硬件底层的理解会很多,而真正针对系统的调整其实相当的简单,有的优化仅需要调整几个内核参数即可,但整门课的精华就在于你如何确定要调整的参数和如何调整,这些都需要建立在对系统架构了然于胸的基础上。

     主要内容包括,系统监控(高效的使用标准监控工具、收集和分析趋势信息),SNMP(SNMP基础、使用SNMP收集性能相关信息;MRTG使用MRTG收集基于SNMP的信息),调优(网络性能调优、应用性能调优考量、特定配置调优;评估ext3性能、SMB/CIFS 服务调优、计算服务器调优、文件服务器调优、数据库服务器调优)等。
 

     以上就是RHCA的5门课程内容的介绍,几位网友建议我先为应用面最广的集群存储教材EX436进行翻译,我也定下了EX436的翻译计划,目标是1-2周翻译一个章节的内容,如果因为工作忙而耽误了,在这里先请见谅。整本书翻译完后我将作校对和修正,出版精装电子版,届时将放到51CTO中免费下载。

     大家有什么关于翻译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或者希望下一步翻译哪一本教材,可以评论本文章,我会在第一时间给你回复,和你交流,感谢各位支持我的博客!愿和大家共同成长!


阅读(7947) | 评论(3)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tohome2014-08-21 11:27:40

期待!

叶绍琛2012-06-22 16:44:51

一页空纸: 博主好样的!造福啊,,,期待了.....
欢迎多多前来交流

一页空纸2012-06-20 12:37:18

博主好样的!造福啊,,,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