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1497
  • 博文数量: 756
  • 博客积分: 2378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6 14: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56)

文章存档

2012年(756)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3-31 13:43:00

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举世瞩目

       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提高,设备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加快,目前更新换代的速度可达10-15年更换一代。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赚回设备投资并创造利润,必须充分挖掘刀具的潜力。据有关资料分析:刀具费用占制造成本的2。4~4%,但它却直接影响占制造成本中20%的机床费用和38%的人工费用。

  还有一种算法是机床与刀具投入比为9:1到7:3,只要刀具投资到位,切削速度和进给速度每提高15~20%可使制造成本降低10~15%。有资料对切削加工进行经济分析指出:由于刀具成本在零件制造成本中所占的比例仅为3%~5%,如果把刀具的购买价格降低30%,企业只节省了1%的零件成本;如果购进了较好的刀具,使刀具寿命延长50%,企业也只节省1%的零件成本;但是如果购进了性能优异的刀具,从而改善切削能力,提高加工效率(假设提高20%),那么就能节省15%的零件成本。至今,这个理论已经被很多切削加工的实例所证实。有资料曾就采用不同的刀具进行加工做过一个比较:在1900年,、等水泥设备,采用碳素工具钢的刀具,加工一根直径由lOOmm,长500mm的碳钢轴件,需要100分钟才能完成,而在100年后的今天,采用硬质合金涂层刀具或立方氮化硼刀具,加工上述同样的轴,仅需要1分钟就能完成,切削效率提高100倍。由此可见刀具在提高切削效率方面的潜力是相当巨大的。

  大力发展数控加工技术及装备,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战略决策,用数控装备武装现代工业和改造传统工业也成为世界各国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改革开放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举世瞩目,机床总产量和技术水平已迈入世界第一方阵,机床的进口消费量近年已达世界之首,我国已跨入世界制造大国之列,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其中我国目前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1/23,日本的1/25,德国的1/18,与先进的工业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巨大差距。

、、等石头破碎、石头磨粉设备。

  工业发达国家的数控机床在两班制工作条件下开动率达到60-70%,、等烘干设备,而我国国内许多企业往往只能达到20-30%,造成我国数控机床使用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设备配备不合理、技术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数控机床的工作环境差、生产技术准备工作滞后等原因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机床与刀具的技术含量不匹配,有相当一部分生产企业还普遍地采用焊接式刀具用于数控机床加工,不讲究“门当户对”、“好马配好鞍”,致使先进的机床配备落后的刀具,造成设备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从而造成巨大的浪费。因此,更新观念,广泛应用先进刀具巳成当务之急。在投资机床的同时,一定要配备相应的刀具,才能保证设备的高效运转,有效地提高生产率,从而获取更大的利润。

阅读(9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