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7178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696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7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4 20: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

文章存档

2012年(41)

分类: C/C++

2012-03-12 17:47:53

二维数组和指针⑴ 用指针表示二维数组元素。
要用指针处理二维数组,首先要解决从存储的角度对二维数组的认识问题。我们知道,一个二维数组在计算机中存储时,是按照先行后列的顺序依次存储的,当把每一行看作一个整体,即视为一个大的数组元素时,这个存储的二维数组也就变成了一个一维数组了。而每个大数组元素对应二维数组的一行,我们就称之为行数组元素,显然每个行数组元素都是一个一维数组


下面我们讨论指针和二维数组元素的对应关系,清楚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就能用指针处理二维数组了。
设p是指向数组a的指针变量,若有:
p=a[0];
则p+j将指向a[0]数组中的元素a[0][j]。
由于a[0]、a[1]┅a[M-1]等各个行数组依次连续存储,则对于a数组中的任一元素a[i][j],指针的一般形式如下:
p+i*N+j
元素a[i][j]相应的指针表示为:
*( p+i*N+j)
同样,a[i][j]也可使用指针下标法表示,如下:
p[i*N+j]
例如,有如下定义:
int a[3][4]={{10,20,30,40,},{50,60,70,80},{90,91,92,93}};
则数组a有3个元素,分别为a[0]、a[1]、a[2]。而每个元素都是一个一维数组,各包含4个元素,如a[1]的4个元素是a[1][0]、a[1][1]、a[1]2]、a[1][3]。
若有:
int *p=a[0];
则数组a的元素a[1][2]对应的指针为:p+1*4+2
元素a[1][2]也就可以表示为:*( p+1*4+2)
用下标表示法,a[1][2]表示为:p[1*4+2]
特别说明:
对上述二维数组a,虽然a[0]、a都是数组首地址,但二者指向的对象不同,a[0]是一维数组的名字,它指向的是a[0]数组的首元素,对其进行“*”运算,得到的是一个数组元素值,即a[0]数组首元素值,因此,*a[0]与a[0][0]是同一个值;而a是一个二维数组的名字,它指向的是它所属元素的首元素,它的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行数组,因此,它的指针移动单位是“行”,所以a+i指向的是第i个行数组,即指向a[i]。对a进行“*”运算,得到的是一维数组a[0]的首地址,即*a与a[0]是同一个值。当用int *p;定义指针p时,p的指向是一个int型数据,而不是一个地址,因此,用a[0]对p赋值是正确的,而用a对p赋值是错误的。这一点请读者务必注意。
⑵ 用二维数组名作地址表示数组元素。
另外,由上述说明,我们还可以得到二维数组元素的一种表示方法:
对于二维数组a,其a[0]数组由a指向,a[1]数组则由a+1指向,a[2]数组由a+2指向,以此类推。因此,*a与a[0]等价、*(a+1)与a[1]等价、*(a+2)与a[2]等价,┅,即对于a[i]数组,由*(a+i)指向。由此,对于数组元素a[i][j],用数组名a的表示形式为:
*(*(a+i)+j)
指向该元素的指针为:
*(a+i)+j
数组名虽然是数组的地址,但它和指向数组的指针变量不完全相同。指针变量的值可以改变,即它可以随时指向不同的数组或同类型变量,而数组名自它定义时起就确定下来,不能通过赋值的方式使该数组名指向另外一个数组。
例4 求二维数组元素的最大值。


该问题只需对数组元素遍历,即可求解。因此,可以通过顺序移动数组指针的方法实现。
main()
{
int a[3][4]={{3,17,8,11},{66,7,8,19},{12,88,7,16}};
int *p,max;
for(p=a[0],max=*p;p   if(*p>max)
      max=*p;
printf("MAX=%d/n",max);
}
执行结果:
MAX=88
这个程序的主要算法都是在for语句中实现的:p是一个int型指针变量;p=a[0]是置数组的首元素地址为指针初值;max=*p将数组的首元素值a[0][0]作为最大值初值;p例5 求二维数组元素的最大值,并确定最大值元素所在的行和列。
本例较之上例有更进一步的要求,需要在比较的过程中,把较大值元素的位置记录下来,显然仅用上述指针移动方法是不行的,需要使用能提供行列数据的指针表示方法。
main()
{
int a[3][4]={{3,17,8,11},{66,7,8,19},{12,88,7,16}};
int *p=a[0],max,i,j,row,col;
max=a[0][0];
row=col=0;
for(i=0;i<3;i++)
   for(j=0;j<4;j++)
     if(*(p+i*4+j)>max)
      {
        max=*(p+i*4+j);
        row=i;
        col=j;
      }
printf("a[%d][%d]=%d/n",row,col,max);
}
程序运行结果:
a[2][1]=88
⑶ 行数组指针
在上面的说明中我们已经知道,二维数组名是指向行的,它不能对如下说明的指针变量p直接赋值:
int a[3][4]={{10,11,12,13},{20,21,22,23},{30,31,32,33}},*p;
其原因就是p与a的对象性质不同,或者说二者不是同一级指针。C语言可以通过定义行数组指针的方法,使得一个指针变量与二维数组名具有相同的性质。行数组指针的定义方法如下:
数据类型 (*指针变量名)[二维数组列数];
例如,对上述a数组,行数组指针定义如下:
int (*p)[4];
它表示,数组*p有4个int型元素,分别为(*p)[0]、(*p)[1]、(*p)[2]、(*p)[3] ,亦即p指向的是有4个int型元素的一维数组,即p为行指针

此时,可用如下方式对指针p赋值:
p=a;

阅读(14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