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6548
  • 博文数量: 62
  • 博客积分: 725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7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9 17:07
个人简介

exyz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03-04 08:58:18

1、设置vtp domain


vlan database 进入vlan配置模式
vtp domain com 设置vtp管理域名称 com
vtp server 设置交换机为服务器模式
vtp client 设置交换机为客户端模式
 vtp domain 称为管理域,交换vtp更新信息的所有交换机必须配置为相同的管理域。核心交换机和分支交换机都要配置


2、配置中继 interface fa0/1 进入端口配置模式
switchport 
switchport trunk encapsulation isl 配置中继协议
switchport mode trunk 核心交换机上以上都要配置,不过在分支交换机进入端口模式只配置这个命令就可以了


3、创建vlan  
vlan 10 name counter 创建了一个编号为10 名字为counter的 vlan。
创建vlan一旦建立了管理域,就可以创建vlan了。在核心交换机上配置


4、将交换机端口划入vlan  


switchport access vlan 10 归属counter vlan 在分支交换机的端口配置模式下配置。


5、配置三层交换 interface vlan 10
ip address 172.16.58.1 255.255.255.0 给vlan10配置ip 在核心交换机上配置


【名词解释】
·VTP:(VLAN Trunking Protocol)VTP通过网络保持VLAN配置统一性。VTP在系统级管理增加,删除,调整的VLAN,自动地将信息向网络中其它的交换机广播。此外,VTP减小了那些可能导致安全问题的配置。


·VTP模式:当交换机配置在VTP Server或透明的模式,使用CLI、控制台菜单、MIB(当使用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管理工作站)修改VLAN配置。


·VTP Domain:交换vtp更新信息的所有交换机必须配置为相同的管理域。


·ISL:(inter-switch link)是一个在交换机之间、交换机与路由器之间及交换机与服务器之间传递多个vlan信息及vlan数据流的协议。


·TRUNK:在路由与交换领域,TRUNK是指VLAN的端口聚合,用来在不同的交换机之间进行连接,以保证在跨越多个交换机上建立的同一个VLAN的成员能够相互通讯。


·STP:生成树协议(Spanning-Tree Protocol),主要功能是与许有多条交换或桥接的路径而不会对网络造成产生环路延时的影响。






【Examples】
#conf t 全局模式
#interface vlan 1 vlan接口1
#ip address 10.0.0.1 255.0.0.0 为vlan配置ip地址
#no shutdown 开启vlan
#interface range fastEthernet 0/0/0-3 选择端口0/0/0、0/0/1、0/0/2、0/0/3
#switchport access vlan 1 端口模式为access,全部加入vlan 1
#no shutdown 设置生效

阅读(16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