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1746
  • 博文数量: 109
  • 博客积分: 650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14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1 17: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

文章存档

2016年(5)

2015年(21)

2014年(16)

2013年(38)

2012年(29)

分类: LINUX

2012-05-22 21:18:10

1、引言

    linux系统 下,如果你下载并安装了应用程序,很有可能在键入它的名称时出现“ command not found ”的提示内容。如果每次都到安装目标文件夹内,找到可执行文件来进行操作就太繁琐了。这涉及到环境变量 PATH 的设置问题,而 PATH 的设置也是在 linux 下定制环境变量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文基于 RedHat 9.0 ,详细讲解了环境变量定制的问题。

2 、变量简介

Linux 是一个多用户的操作系统。每个用户登录系统后,都会有一个专用的运行环境。通常每个用户默认的环境都是相同的,这个默认环境实际上就是一组环境变量的定义。用户可以对自己的运行环境进行定制,其方法就是修改相应的系统环境变量。

3 、定制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是和 Shell 紧密相关的,用户登录系统后就启动了一个 Shell 。对于 Linux 来说一般是 bash ,但也可以重新设定或切换到其它的 Shell 。根据发行版本的情况, bash 有两个基本的系统级配置文件: /etc/bashrc /etc/profile 。这些配置文件包含两组不同的变量: shell 变量和环境变量。前者只是在特定的 shell 中固定(如 bash ),后者在不同 shell 中固定。很明显, shell 变量是局部的,而环境变量是全局的。环境变量是通过 Shell 命令来设置的,设置好的环境变量又可以被所有当前用户所运行的程序所使用。对于 bash 这个 Shell 程序来说,可以通过变量名来访问相应的环境变量,通过 export 来设置环境变量。下面通过几个实例来说明。

3.1 使用命令echo 显示环境变量


#本例使用echo显示常见的变量HOME

$ echo $HOME  

/home/lqm


3.2 设置一个新的环境变量


$ export HELLO=”Hello!”

$ echo $HELLO

Hello!


3.3 使用 env 命令显示所有的环境变量


$ env

SSH_AGENT_PID=1875

HOSTNAME=lqm

SHELL=/bin/bash

TERM=xterm

HISTSIZE=1000

……


3.4 使用 set 命令显示所有本地定义的 Shell 变量


$ set

BASH=/bin/bash

……


3.5 使用 unset 命令来清除环境变量


$ export TEST=”test”     # 增加一个环境变量 TEST

$ env | grep TEST          # 此命令有输出,证明环境变量 TEST 已经存在了

TEST=test

$ unset $TEST                # 删除环境变量 TEST

$ env | grep TEST           # 此命令无输出,证明环境变量 TEST 已经存在了


3.6 使用 readonly 命令设置只读变量

如果使用了 readonly 命令的话,变量就不可以被修改或清除了。示例如下:


$ export TEST="Test..."                                        # 增加一个环境变量 TEST

$ readonly TEST                                                   # 将环境变量 TEST 设为只读

$ unset TEST                                                         # 会发现此变量不能被删除

-bash: unset: TEST: cannot unset: readonly variable
$ TEST="New"                                                    #
会发现此变量不能被修改

-bash: TEST: readonly variable


3.7 C 程序来访问和设置环境变量

对于 C 程序的用户来说,可以使用下列三个函数来设置或访问一个环境变量。

getenv() 访问一个环境变量。输入参数是需要访问的变量名字,返回值是一个字符串。如果所访问的环境变量不存在,则会返回 NULL

setenv() 在程序里面设置某个环境变量的函数。

unsetenv() 清除某个特定的环境变量的函数。

另外,还有一个指针变量 environ ,它指向的是包含所有的环境变量的一个列表。下面的程序可以打印出当前运行环境里面的所有环境变量:


#include

extern char**environ;

int main ()

{

char**var;

for (var =environ;*var !=NULL;++var)

printf ("%s \n ",*var);

return 0;

}


3.8       通过修改环境变量定义文件来修改环境变量。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这仅仅对于普通用户适用,避免修改根用户的环境定义文件,因为那样可能会造成潜在的危险。


$cd                                   # 到用户根目录下

$ls -a                                  # 查看所有文件,包含隐藏的文件

$vi .bash_profile                   # 修改环境变量定义文件


然后编辑你的 PATH 声明,其格式为:

PATH=$PATH::::------:

你可以自己加上指定的路径,中间用冒号隔开。环境变量更改后,在用户下次登陆时生效,如果想立刻生效,则可执行下面的语句:$ source .bash_profile

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把当前路径 ”./” 放到 PATH 里,这样可能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攻击。完成后,可以通过 $ echo $PATH 查看当前的搜索路径。这样定制后,就可以避免频繁的启动位于 shell 搜索的路径之外的程序了。

4 总结

    通过以上的设置,你可以有一个比较方便有效的环境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了。

阅读(1253)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system在C程序中变量使用

下一篇:vsftpd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