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5976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918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32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18:21
个人简介

你是不是暗恋我,那就给我发个消息呀,让我知道o(∩∩)o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3)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3-08-18 23:07:00



在MySQL数据库中,DELETE语句和TRUNCATE TABLE语句都可以用来删除数据,但是这两种语句还是有着其区别的,下文就为您介绍这二者的差别所在

空mysqll表内容常见的有两种方法:一种delete,一种是truncate 。 不带where参数的delete语句可以删除mysql表中所有内容,使用truncate table也可以清空mysql表中所有内容。效率上truncate比delete快,但truncate删除后不记录mysql日志,不可以恢复数 据。

其语法结构为: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TRUNCATE [TABLE] tbl_name

这里简单的给出个示例,

我想删除 friends 表中所有的记录,可以使用如下语句: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truncate table friends;


delete的效果有点像将mysql表中所有记录一条一条删除到删完,而truncate相当于保留mysql表的结构,重新创建了这个表,所有的状态都相当于新表。

语法:

delete语句的定义。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DELETE [LOW_PRIORITY] [QUICK] [IGNORE] FROM tbl_name

[WHERE where_definition]

[ORDER BY ...]

[LIMIT row_count]


MySQL的这些语法都和口语类似,你要指出你想从哪个表删除数据,还有删除哪些数据,这就够了。就像写记叙文的时候,时间、地点、人物、环境、情节几要素必不可少一样。
示例是最形象,最能说明问题的。所以,不整没用的了,直接进入主题。按照上面的语法结构,我想删除 firends 表中所有 user_name 等于 simaopig 的记录,
就可以使用如下SQL语句: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delete from friends where user_name = 'simaopig';delete


注意事项:
从 语法结构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和 update 语法一样,我们是可以省略 where 子句的。不过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行为。因为如果不指定 where 子句,delete 将删除表中所有的记录,而且是立即删除,即使你想哭都没有地方,也没有时间,因为你需要马上和主管承认错误,并且立即找出MySQL日志,来回滚记录。不 过一旦你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我相信这一定是印象深刻的。

奇怪的是我在innodb上以及myisam上大数据量下,索引文件极大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删除成功!留待解决。

总结

不过truncate命令快规快,却不像delete命令那样对事务处理是安全的。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执行truncate删除的表正在进行事务处理,这个命令就会产生退出并产生错误信息。
阅读(10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