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6777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918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32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18:21
个人简介

你是不是暗恋我,那就给我发个消息呀,让我知道o(∩∩)o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3)

分类: PHP

2013-08-18 00:42:13



PHP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很多用户都很了解PHP了,这里我发表一下个人理解,和大家讨论讨论PHP命令行。PHP 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 Server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SAPI) 在 PHP V4.2.0 开始发布,用于试验目的。到 V4.3.0 时,已经受到完整支持并且默认启用。

  PHP CLI SAPI 允许您开发 PHP 支持的 shell 脚本,甚至是基于桌面的脚本。事实上,可以用PHP命令行运行的工具。采用这种方式,PHP 开发人员可以像 Perl、AWK、Ruby 或 shell 程序员一样高效。本文探究构建到 PHP 中的工具,让您了解 PHP 运行的底层 shell 环境和文件系统。PHP 为执行外部命令提供大量函数,其中包括 shell_exec()、exec()、passthru() 和 system()。这些命令是相似的,但为您运行的外部程序提供不同的界面。所有这些命令都衍生一个子进程,用于运行您指定的命令或脚本,并且每个子进程 会在命令输出写到标准输出 (stdout) 时捕捉它们。

  shell_exec()

  shell_exec() 命令行实际上仅是反撇号 (`) 操作符的变体。如果您编写过 shell 或 Perl 脚本,您就知道可以在反撇号操作符内部捕捉其他命令的输出。例如,清单 1 显示了如何使用反撇号在当前目录中获取每个文本(.txt)的单词计数。

  PHP命令行概述

  清单 1. 使用反撇号计算单词数量

  #! /bin/sh number_of_words=`wc -w *.txt` echo $number_of_words #result would be something like: #165 readme.txt 388 results.txt 588 summary.txt #and so on....

  在您的 PHP 脚本中,您可以在 shell_exec() 中运行这个简单的命令,如清单 2 所示,并获取想要的结果。这里假设在同一个目录下有一些文本文件。

  清单 2. 在 shell_exec() 中运行相同的命令


  注意,仅使用后撇号操作符也会得到相同的结果,如下所示。

  清单 3. 仅使用后撇号操作符


  清单 4. 更加简单的方法


  通过 UNIX 命令行和 shell 脚本能够完成很多东西,知道这点很重要。例如,您可以使用竖线将命令连接起来。您甚至可以使用操作符在其中创建 shell 脚本,并且仅调用 shell 脚本(根据需要使用或不使用参数)。例如,如果您仅希望计算该目录下的前 5 个文本文件的单词数,那么可以使用竖线 (|) 将 wc 和 head 命令连接起来。另外,您还可以将输出结果放到 pre 标记内部,让它能够更美观地呈现在 Web 浏览器中,如下所示。

  清单 5. 更加复杂的 shell 命令

  ".$results . ""; ?>

  在本文的后面部分,您将学习如何使用 PHP 为这些脚本传递参数。现在您可以将它看作运行 shell 命令的一种方法,但要记住您只能看到标准输出。如果命令或脚本出现错误,您将看不到标准的错误 (stderr),除非您通过竖线将它添加到 stdout。

阅读(11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