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5851
  • 博文数量: 372
  • 博客积分: 100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11: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2)

文章存档

2012年(372)

分类: 虚拟化

2012-03-01 20:23:24

写这篇文章存属偶然,因为最近项目中总是会报同样的错误,我试图改了很多次还是没有对,今天仔细的看了一下,发现了一点蛛丝马迹!

  1.这是有关DateTime类型格式化以及转化的问题  

1   Console.WriteLine("无格式化:"+DateTime.Now.AddMonths(1010).ToString());
2   Console.WriteLine(string.Format("格式化了 → {0:yy-MM-dd}", DateTime.Now.AddMonths(1010)));
3   string str = Convert.ToDateTime(string.Format("{0:yy-MM-dd}", DateTime.Now.AddMonths(1010))).ToString();
4   Console.WriteLine("格式化了,但又转换了:"+str);

  调试结果让我惊讶了一下:  

  

  通过实验,终于找到了错误的根源所在!

  错误所在:①首先我先把时间进行了格式化输出!

       ②然后再把格式化的时间转换成DateTime类型!

       ③最后输出的结果不一致了,导致了程序出错了!

  解决办法:因此我需要丰富一下格式化的形式 → 改为“yyyy-MM-dd”,这样就能保证时间的一致性了,不会在转换过程中出现误差了!

  思考:这种错误是我不细心导致的,没有人不犯错,但是遇到错误能够及时解决并弄懂它就是好样的!

  2.追根溯源                  

    问题解决了,可心理还是有个疙瘩,为什么会默认在前面加上“19”呢,为什么不还原成我以前的时间!

    通过ILSpy工具单步调试,终于发现了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源所在了!

    ①首先代码会检测你的年份是否是小于0,还是大于0且小于100,还是大于9999?

      如果小于100,就会自动帮你补全前面两位数字!

    ②方法调用步骤      

      I,

      II,

      III,找到下面调用方法的位置,点击查看        

        

       IIII,

       IV,

       IIV,因为TwoDigitYearMax是一个重写属性,所以必须使用调试技术才能看到真正调用的属性,不调试只能看到虚方法!        

        

    总结:到了这一步,源头已经找出来了,如果大家还想看可以继续点下去,我敢保证,方法的返回永远是2029


    ③总结规律

      为了发现当两位数的年份在什么范围的时候返回的是“1900”,还是“2000”,为此做了个小实验!

1   public static void GetValue()
2   {
3     Console.WriteLine("-----------------求值--------------------");
4     int count = 0;
5     for (int i = 1; i < 100; i++)
6     {
7       count = (2029 / 100 - ((i > 2029 % 100) ? 1 : 0)) * 100;
8       Console.WriteLine(count + "\t" + i);
9     }
10     //临界值为29,当你的年份后两位数是小于等于29的时候是不出现奇怪现象的,大于29后,系统会自动把年份设置为 → “19”+加你的后两位年份
12   }

      从这个可以发现,当你的年份后两位数是小于29的时候是不出现什么异常现象的,当大于29的时候,代码会自动帮你补全变为 → 1900 + 你的后两位年份!

      最后:发现这个存属因为我的粗心大意,所以大家对待问题要仔细全面才好!
 

  3.常见的时间格式化方法            

    ①:固定参数格式说明:

    

格式化字符

属性/说明/日期格式

D

2012年2月29日

d

2012-2-29

F

2012年2月29日 15:02:04

f

2012年2月29日 15:02 (不带秒数)

G

2012-2-29 15:02:04

g

2012-2-29 15:02 (不带秒数)

Y

2012年2月

y

2012年2月    

    ②:自定义日期格式化模式:

      这种模式很严格必须区分大小写的!

自定义格式化字符

属性/说明/日期格式

y,yy,yyy,yyyy

年份

M,MM,MMM,MMMM

月份

d,dd,ddd,dddd

天数

hh

12小时制

HH

24小时制

m,mm

s,ss

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

秒的精确,一个f代表一个精度

  因此通过上面的各种格式可以组成更多的时间格式,千变万化,你也可以使用各种连接符号,把日期进行分割,如:“-”,“:”,“#”,“=”,“+”等等!

     你也可以使用String.Format来代替ToString方法,格式还是一样的!

  4.两个时间比较方法              

    ①比较时间大小的实验

  Public int DateTime.Compare(DateTime one,DateTime two)

  返回值:① 1 → 说明 one > two

   ② -1 → 说明 one < two

   ③ 0 → 说明 one = two


    ②计算两个时间差值的函数,返回时间差的绝对值      

1      public static void Compare()
2 {
3 DateTime one = DateTime.Now.AddDays(1);
4 DateTime two = DateTime.Now;
19 TimeSpan oneSpan = new TimeSpan(one.Ticks);
20 TimeSpan twoSpan = new TimeSpan(two.Ticks);
21 TimeSpan threeSpan = oneSpan.Subtract(twoSpan).Duration();
22 Console.WriteLine("天数-{0},小时-{1},分钟-{2},秒-{3}", threeSpan.Days, threeSpan.Hours, threeSpan.Minutes, threeSpan.Seconds);
23 }

  最后:写代码也需要细心,菜鸟之言,希望园友多多指教!

阅读(5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