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1860
  • 博文数量: 372
  • 博客积分: 100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11: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2)

文章存档

2012年(372)

分类: 虚拟化

2012-02-29 13:46:45

“松散耦合”的魅力

企业内部的应用系统越来越多,灵活型却越来越差。IT系统像一头身材巨大的大象,再也踩不出灵活的舞步。在这种情况下,降低不同系统间的耦合程度,提高系统内部的聚合程度,是让IT系统摆脱“死板”的帽子,变得更加“灵动”的有效途径。

不仅如此,“高内聚、低耦合”的IT架构还具有更多独特的魅力。

首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只要符合相应的标准,任何服务都可以在架构下连通起来。通过系统功能独立、业务流程抽象、基础架构整合、标准化接口等手段,企业可以把过去投资的信息系统重新整合到新的架构下来,等于节省了重新开发的费用。

其次,实现IT快速响应

服务的重复使用和再利用,加快了信息系统相应业务变更请求的速度,缩短了过去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的组织流程重组。IT系统变得“灵动”的同时,也使业务部门能更快速的接近和适应市场。

再次,降低变更的风险

由于高内聚、低耦合的特点,每个业务系统之间互不影响,在对某一个模块进行修改和更新的时候,可以不必影响到其它的业务系统,把系统的变更请求封闭在单个应用系统/模块 内,降低了大面积修改现有系统所带来的风险。

最后,促进IT持续改进

业务变动和人员更替是避免不了的,通过架构可以支持持续不断的流程改进,局部的业务改造对整个业务系统的影响比较低,不会造成大面积、高风险的系统更替。可以令IT部门用最少的代价实现对业务变更请求的迅速反应。

“后台松散,前台紧致”是架构的特点,也给我们采用经济实惠的技术手段实现架构提供了可能。事实证明,并不一定与高风险、高投入画等号,“经济适用”的显然比价格高昂的厂商产品更能吸引企业的眼球。

阅读(7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