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1946
  • 博文数量: 372
  • 博客积分: 100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11: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2)

文章存档

2012年(372)

分类: 虚拟化

2012-02-27 12:34:38

有过部署实施VDI(虚拟桌面架构)经验的朋友都知道,VDI对存储的性能有非常高的要求(据悉,一个虚拟桌面成本的1/5左右或以上被存储成本花费占用),桌面虚拟化以往的服务器虚拟化不同,因为桌面虚拟化的数量更大,所以也导致了对存储的要求更高。如大部分中小企业,可能服务器也只有十几台,通过虚拟化之后,一两台服务器就可以满足运算的要求,存储性能也比较容量满足,而大部分企业成百上千的桌面,集中部署在数据中心,对存储的性能要求就自然不言而喻了。

而以往IT人员为了让存储设备更快更高效,大家都在重复这样的工作:

1.增加足够多的硬盘,加更高速的硬盘来分担数据读写操作 (条带化的数据读写可以增加存储的性能及响应速度,这也是Raid 0等Raid技术存在的主要原因)

2.将存储网络链路升级为多条更快的链路(如双8G 光纤网络,双存储交换机,双HBA卡等)

3.选购存储时买大Cache(缓存,因为使用RAM技术,所以读写操作时,Cache的效率要比硬盘高效)空间的存储

以上的方法在综合使用的情况下,可以增加存储的性能,不过也将导致你的存储成本翻番,最终导致每个虚拟桌面的成本只能被广大IT人员视为阳春白雪 (一般在虚拟桌面中,以每虚拟机或每用户为计算成本单位)。

企业在决策是否大规模虚拟桌面时,望而却步。这也是许多企业今天还只是小规模试点桌面虚拟化的原因之一。

VMware大大量的虚拟桌面客户部署中,也发现并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投入了大量资源来优化虚拟桌面对存储的要求,降低虚拟桌面成本。

在最近的学习过程中,有机会使用到了VMware专为虚拟桌面开发的存储加速技术。作为一个希望虚拟桌面快速在国内发展的技术人员,很是兴奋。

image

VMware 存储加速技术架构

以往,在虚拟桌面中,大量的IO请求频繁的在存储网络中流动,在大量的IO请求时,存储的读写将变得延迟。用户使用虚拟桌面的体验也将大打折扣。(相信你一定有使用windows应用程序时显示无法响应的经历吧。如果你天天面临这样的处境,相信砸电脑是早晚的事情)

VMware首创的使用服务器的内存来做Cache(存储设备上的Cache模块使用是和内存一样的芯片哦),将虚拟化服务器上同时运行的虚拟桌面经常访问到的文件(虚拟桌面的OS,应用程序,甚至是数据都大量存在重复,比如大家都大都使用同样的OS,使用同样版本的office,打开同样的邮件正文或附件),全部放在由vSphere Esxi预留作为cache的内存中。这样虚拟桌面使用时,同样的IO请求在多个虚拟桌面之间,就只需要向存储设备请求一次(使用了类似重复性数据删除的技术,此技术在备份,压缩等技术领域有广泛应用)。而大部分的磁盘请求直接从服务器内存中读取。

通过使用此功能,IT管理部门再也不需要为了满足用户体验和读写性能的要求,来增加存储设备上的高额成本投入。

有测试数量表明,在单个服务器,50个Windows 7虚拟机的测试环境

image

通过使用VMware提供的存储优化技术,将以往存储设备的读写操作转移到虚拟化服务器的内存中,存储设备的IOPS数量以及带宽开销大幅下降:

  • 消减超过80% IOPS峰值
  • 消减超过45% 平均IOPS值
  • 消减超过65% 吞吐量峰值
  • 消减超过25%平均吞吐量

性能大幅提高的同时,VMware兼具了以往易用的特性,管理员只需要在VMware View Manager的控制台中,激活加速功能即可完成整个的加速操作。

image

而对于前端使用者以及运行在虚拟桌面中的应用程序而言,这一切都是完全透明的。

通过使用由VMware专为其自有的VDI产品VMware View提供的存储加速功能,可以降低超过50%以上存储成本。通过这种技术革新,相信桌面虚拟化大行其道的那天已经不再遥远。

阅读(1331)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彼岸★花开2012-03-02 02:39:06

VDI对存储的性能有非常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