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3503
  • 博文数量: 372
  • 博客积分: 100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11: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2)

文章存档

2012年(372)

分类: 虚拟化

2012-02-27 12:30:36

在虚拟化项目里Citrix和VMware作为目前2家主流厂商对存储的要求不尽相同,其中的主要区别在VDI方面,VMware基于虚机镜像以及快照的形式,而Citrix的VDI则相对复杂一些,既有传统的镜像以及快照,还有流推送的方式,而流方式包括以前的收购的Ardence带来的PVS产品以及XD在5版本里推出的MCS架构。MCS则是一种混合模式,对于存储来说即有流推送也有虚机的增量文件。无论是系统镜像还是流技术,如何提高虚机的性能,很大一方面是取决于虚机的磁盘IO的。

对于磁盘来说压力来自IO操作,而虚机环境里往往写比读占得比重多的多,有些白皮书或是文档中也提到虚机的读写比例可能是4份读6份写,但往往在经验得出实际项目环境里可能读写比例更偏向于写,甚至超过3:7。而这些比例会根据用户的不同环境而改变。

在存储RAID划分中,比较常见的有RAID 5和RAID 6可能还有某些厂商的特殊格式,如RAID DP,都比较类似。首先对于虚拟桌面不建议使用RAID 6,首先对于数据量较大的桌面虚机,每个RAID组中都会损失2块物理磁盘用作校验,对于成本无形中增加不少。其次RAID 6在数据写入方面,由于比RAID 5多读一次校验盘,计算后还需写入,因此多消耗2个磁盘IO,而且RAID 6在计算和存储时,会消耗更多的计算资源以及数据传输通道。用作桌面的虚机需要的是一种重视性能同时也需要考虑成本的存储方案,下面我们来看看其他几种RAID类型。

RAID 5相比RAID 6是一种更为普及的常用存储类型,此RAID 5由于只使用一块磁盘用作校验,因此具有更多的可利用空间以及更低的校验消耗。每个RAID组只有一块盘的空间用作校验,而且在数据读方面,RAID 5有较高的性能,而写方面RAID 5则比6有更优秀的表现,写性能则受到校验的限制,一次写操作需要磁盘的4次读写操作,虽然也有4次操作的写惩罚,但配合RAID控制器上的高性能缓存回写功能,能提高很多写性能。在虚拟桌面中,往往写操作远远大于读操作,因此可以看出RAID 6显然不是适合虚拟桌面的存储,RAID 5则有大量的存储空间以及不错的综合性能,但是用来做虚拟桌面若是使用服务器本地磁盘,一定要选择一款带有大量高速写缓存的控制器来提高虚拟机的写性能。

相对VMwareCitrix还有特有的流镜像模式,针对这种模式,可以将虚拟机分层管理,而虚拟机操作系统镜像则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流形式的交付。用户对镜像的修改生成的增量文件和系统的页面交换文件则可以存储在另外的一个存储空间中。在一些环境里,由于用户数据使用NAS统一存储,影响用户性能最大的增量文件以及系统的页面交换文件则可以存储在RAID 0构成的服务器本地磁盘上,这样对于虚拟机高可用性几乎没有影响,而且大量数据传输则可以通过虚拟机所在的服务器上调用本地存储直接完成,减小桌面服务器对后台存储的压力。另外给用户带来性能最好的解决方案,成本也能降低。当然这些存储具体规划还需根据不同的案例来制定方案。

阅读(4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