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1924
  • 博文数量: 372
  • 博客积分: 100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11: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2)

文章存档

2012年(37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2-24 15:19:22

首先声明这次awk用途,是从一个nginx的access_log中抽取一些关键字,进行访问次数的排序。希望实现的功能很简单,但是日志文件非常庞大,文件大小会超过40G。

步骤一:

在用awk进行解析的时候,报错

awk: (FILENAME=- FNR=4894190) fatal: str2wstr: *ptr: can't allocate 676 bytes of memory (Cannot allocate memory)

也就是说程序内存控制出了问题,有未释放的内容,积累起来出现问题。

代码如下:

[plain] view plaincopy
  1. awk -F\" '{ if( match($2, "kfuin=([0-9]+)") ) print substr($2,RSTART+6,RLENGTH-6)}' log_file > aaa.txt  


步骤二:


在awk运行过程中,用top命令进行查看,发现awk占用内存一直在增加。初步分析认为,可能是awk将过多的内容读入内存,进行处理。那么换一种方式是否可以,逐行读入交给awk处理:
[plain] view plaincopy
  1. cat log_file | awk -F\" '{ if( match($2, "kfuin=([0-9]+)") ) print substr($2,RSTART+6,RLENGTH-6)}' > aaa.txt  
这种方式会引发同类型的错误:awk: (FILENAME=- FNR=4892857) fatal:Memory exhausted

一个最简单awk验证


[plain] view plaincopy
  1. awk -F\" '{ print $1 }' > aaa.txt  

用top命令查看,内存占用几乎为0,而且不会增长。由此判断很有可能awk调用方式的问题。


在google搜索相应内容,有人可能是match函数问题,如果在函数中使用match函数,会引发类似问题。链接地址:


但是显然不是希望的答案,尝试按照里面的方式给正则表达式赋值,和预期一样,问题依然存在。


用man命令,查看match函数的文档

match(s, r [, a])

返回匹配正则表达式r在s中的位置,如果不存在返回0,会将位置和长度信息赋值给RSTART和RLENGTH变量。注意参数顺序与~操作符一样。str ~ re。如果传入第三个数组,a的值会覆盖,将匹配的圆括号中的表达式,从1到n填充给a。a的第0个元素,完整匹配正则r的部分字符串s


步骤三:


尝试使用match函数的第三个参数进行改造

[plain] view plaincopy
  1. awk -F\" ' match($2, /kfuin=([0-9]+)/, matches) { print matches[1] }' log_file > aaa.txt  

运行起来,一切正常。


分析:

调用substr产生问题,推断不能在循环中使用substr,结论还有后续验证。


--------------------------------------------------------------------------------------------------------------------------------------------

网上有人分析过sed, awk, head分析大文件的效率。awk效率最高,其次为head,sed效率最低。

[root@file data1]# time sed -n '31268618,33573328p' design.acl >/dev/null

real 1m15.584s
user 1m6.727s
sys 0m0.880s
[root@file data1]# time awk 'NR>=31268618;NR==33573328{exit}' design.acl >/dev/null

real 0m29.460s
user 0m14.713s
sys 0m0.938s
[root@file data1]# time head -33573328 design.acl | tail -31268618 >/dev/null

real 1m8.819s
user 0m3.761s
sys 0m5.090s


好的工具还是要正确使用

阅读(14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