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626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481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5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4 09:0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1)

文章存档

2012年(71)

分类:

2012-05-06 23:01:44



linux系统权限修复

linux系统如果执行了chmod -R 777 / 后,系统等于瘫痪。
因为su,mount等需要s权限(4755)的命令无法使用,ssh的key和一些ssh相关的系统文件夹不能是777权限。那么,如果使用root用户改了错误的权限后,怎么恢复呢?
思路是这样的:通过装一个相同的新系统,把系统文件的权限导出,再导入损坏系统。
我就碰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系统管理员误操作,改变了大部分的系统文件权限,现在把解决过程记录如下。

1、尝试使用getfacl导出新系统的文件权限,再setfacl导入损坏系统;结果失败。

这样看似简单可行,但是getfacl不会导出文件的Special Permissions权限。无法正确恢复su等命令的权限。
关于Special Permissions可以看之前的文章:linux常用+经典命令:Special Permissions设置部分

2、写个程序导出新系统文件权限再写个shell导入损坏系统。

以下c程序make之后可以生成.out的可执行文件,使用filename.out /bin >> pe.txt 导出/bin目录下的文件权限到pe.txt文件。

#include
#include
int list(const char *name, const struct stat *status, int type)
{
if(type == FTW_NS)
return 0;
printf(“\”%s\” 0%3o\n”, name, status->st_mode & 07777);
return 0;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f(argc == 1)
ftw(“.”, list, 1);
else
ftw(argv[1], list, 2);
exit(0);
}

将pe拷贝到损坏系统,使用如下脚本执行之:filename.sh pe.txt

  1. #!/bin/sh   
  2.   
  3. if [ $# != 1 ]  
  4. then  
  5.     echo Usage : $0 \  
  6.     exit  
  7. fi   
  8.   
  9. PERMFILE=$1   
  10.   
  11. cat $PERMFILE | while read LINE  
  12. do  
  13.     FILE=`echo $LINE | awk '{print $1}'`  
  14.     PERM=`echo $LINE | awk '{print $2}'`  
  15.     chmod $PERM $FILE  
  16.     #echo "chmod $PERM $FILE"  
  17. done   
  18.   
  19. echo "change perm finished! "  

自己安装的软件的权限仍然是777,可以手动改回来或者重新安装。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4cc7ef0100szui.html

操作系统 RHEL5

 

如果你在linux上执行了如下操作

chmod -R 777 /  或者 chmod -R 700 /

那么恭喜你,你的系统即将崩溃,重启之后,你进不了图形界面,而且很多服务都起不来


为什么呢?


因为linux中,系统的有些文件和目录权限都是严格要求的,比如说/tmp和/root里的一些重要文件的权限都是至关重要的


一旦文件权限受到破坏,会直接影响系统的正常启动及使用。


那么我们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1、手动的将各个文件的权限进行对照还原(假如你很有时间的话)

2、找到一台环境相同的linux机器(最好干净一些),并进行下面操作
1> getfacl -R / >systemP.bak  将这个系统中的 / ,以及 / 底下所有的文件及目录权限导出到一个文件中
2> 将systemP.bak文件想办法拷贝到被破坏的机器上
   并执行setfacl --restore=systemP.bak

3> 重启系统

4> 将 passwd命令和 su命令的权限进行手动恢复

chmod u+s `which passwd`

chmod u+s `which su`

看看是不是完活了


注:可能不能完全还原,但起码可以进入一个较为完整的图形界面操作,其他的报错应该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解决了,比如有些服务。这里就不多讲了。

 

 

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也请其他大师们进行评价!


阅读(142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回收站 路径

下一篇:grub 引导 Win 7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