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936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12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1 21:4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3-01-07 16:26:15

原文地址:Android待机流程分析 作者:hyouyan





以下分析基于android2.2的google源码。


 开机启动时,首先执行PhoneWindowManager.systemReady()(这之前的流程不分析)。调用KeyguardViewMediator.onSystemReady()进行待机锁屏及解锁逻辑。


KeyguardViewMediator是整个待机解/锁屏业务的调度器,负责调度锁屏界面的相关动作及查询解锁屏状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 查询锁屏状态,及当前处于锁屏状态还是已解锁状态,PhoneWindowManager持有KeyguardViewMediator的引用,当用户触摸屏幕或者按下某个键是,PhoneWindowManager会通过KeyguardViewMediator查询锁屏状态(锁定/解锁),进行不同的响应处理。如果处于锁定状态,系统输入事件会受到限制。

 响应电源事件(黑/亮屏)。判断锁屏界面应该处于什么状态(显示或者重置)。手机黑屏后,锁屏界面马上就会显示出来,以便下一次亮屏后,马上就能显示锁屏界面,而不会出现闪烁或延时。

 其他应用程序或者服务也可以请求禁止锁屏(通过调用KeyguardViewMediator的setKeyguardEnabled(boolean)方法)。例如接听来电界面。

 KeyguardViewMediator类在WindowManagerPolicy(在手机系统中是PhoneWindowManager实例)初始化时被创建,并运行在它的线程上,锁屏的UI界面也是在这个线程上创建及显示的。KeyguardViewMediator类提供的状态查询api可以被诸如android.view.WindowManager、com.android.server.InputManager等其它线程调用,所以,KeyguardViewMediator类上的这些api方法都是线程同步的(synchronized)。

 KeyguardViewMediator可以进行的调度操作包括:
      1) 点亮屏幕pokeWakelock();
     2) 报告锁屏权限验证是否成功keyguardDone(boolean);
     3) 响应SIM卡状态变化并对锁屏界面做相应的调整onSimStateChanged()。
      4) 调度待机锁屏UI界面的管理,包括显示handleShow ()、隐藏handleHide ()、重置handleReset ()、点亮屏幕handleWakeWhenReady()等,KeyguardViewMediator实现这部分调度是通过持有一个KeyguardViewManager来实现的。



KeyguardUpdateMonitor是所有会影响整个待机解/锁屏业务的事件的监控器。(除了作为监控器,它还发挥着类似上下文的作用,也许我们应该把这个类命名为(KeyguardContext)。它监控诸如时间改变、电池状态改变、时区改变、SIM卡状态变化、电话状态变化、电话信号变化等事件。它是一个观察者模式的被观察对象。观察者通过调用KeyguardUpdateMonitor的registerInfoCallback(InfoCallback)和registerSimStateCallback(SimStateCallback)方法进行注册,观察自己感兴趣的变化。KeyguardUpdateMonitor的观察者包括KeyguardViewMediator、LockScreen、PatternUnlockScreen、AccountUnlockScreen、PasswordUnlockScreen、SimUnlockScreen等。观察者通过调用KeyguardUpdateMonitor的removeCallback(Object)取消观察。


KeyguardViewManager负责管理待机屏UI界面的创建、显示、隐藏、重置以及通过一个回调KeyguardViewCallback通知调度器KeyguardViewMediator进行相关的调度


LockPatternKeyguardView(KeyguardViewBase)是所有锁屏和解锁UI界面的宿主。它有2个模式Mode. LockScreen和Mode. UnlockScreen。它负责根据当前上下文环境切换当前应该显示的待机屏。它提供一个回调给当前显示的待机屏并处理其回调,如果回调动作是自己处理不了的,则继续报告给KeyguardViewMediator进行处理。
 锁屏界面就是LockScreen;解锁界面包括SIM卡解锁SimUnlockScreen、图案解锁PatternUnlockScreen、密码解锁PasswordUnlockScreen、帐号解锁AccountUnlockScreen


     解锁成功后,锁屏流程转到KeyguardViewMediator的keyguardDone(boolean, boolean) 进行后续的流程(如转到Launcher桌面)。
阅读(7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