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8506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1170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7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0 15: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3)

文章存档

2013年(9)

2012年(64)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3-06-09 16:39:22

使用过qt的人都知道,signal/slot是Qt对象以及其派生类对象之间的一种高效通信接口,它是Qt的核心特性,也是区别与其他工具包的重要地方。它完全独立于标准的C/C++语言,因此用正确的处理好信号和槽,必须借助于一个成为moc(Meta Object Compiler)的qt工具,该工具是一个C++预处理程序,能为高层次的事件处理自动生成所需要的附加代码。
1.与回调函数的不同:
回调函数传递的是函数指针,很容易造成程序崩溃,另一方面,回调方式紧紧的绑定了图形用户接口的功能元素,因此很难开发进行独立的分类。而signal/slot机制也能携带任意数量和任意参数,并且不会像回调函数那样产生core dumps。
此外,用户可以将N多个信号和单个槽相连接,或者将将N个槽和单个信号连接,甚至是一个信号和另外一个信号连接。这样,当信号发射时,所以与之相连的信号或者槽都会按一定的次序(没有预定的顺序,也就是说执行的先后顺序是随机的)执行,当所有与之相连的信号和槽返回后,emit才会返回。
2.信号的定义:
siganls:
void mySignal();
void mySignal( int x );
void mySignal( int x, int y );
其中signals是Qt的关键字,而不是C/C++的关键字。此外信号与一般函数的区别是,它的所有返回值都是void,并且它没有函数实现体,它的函数体是moc自动生成的。
3.槽的定义:
public slots:
void mySlot();
void mySlot( int x );
不同类型的slot有不同的操作权限,具体看slot是public、protected还是private。
4.信号与信号或者与槽的连接:
QObeject::connect( obj1, SIGNAL( mySignal() ), obj2, SLOT( mySlot() )  );
QObeject::connect( obj1, SIGNAL( mySignal() ), obj2, SIGNAL( mySignal2() )  );
5.信号与槽的断开:
QObeject::disconnect( obj1, SIGNAL( mySignal() ), obj2, SLOT( mySlot() )  );
QObeject::disconnect( obj1, SIGNAL( mySignal() ), obj2, SIGNAL( mySignal2() )  );
这种机制GUI控件的操作来说很是方便,当然也要用的恰当,用的规范和科学。
阅读(69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