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8835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1170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7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0 15: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3)

文章存档

2013年(9)

2012年(6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3-05-03 10:24:00

我们在编程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需求,点击一下按钮,启动另外一个应用程序,或者执行一个脚本。你一定觉得这个多简单啊,有什么可写的?其实实现同一个功能,不同的开发人员写出的代码可能千差万别,执行效率,容错率,是否有唯一启动保护等……当然,我们还是需要通过衡量具体的需求和环境来设计自己的代码,量体裁衣。

  最简单的,我们可以通过system直接启动一个应用程序或者脚本:

system("./helloworld");
system("./hello.sh");

  操作简单,但是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弊端:虽然很顺利的匹出一个进程去执行另外一个应用,但是我们拿不到这个新进程的任何东西,也就失去了对这个进程的控制权。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利用QProcess:

void Widget::startApps(QString str)
{
    QProcess *proc = new QProcess();
    proc->start(str); 
}

  拿到proc指针,我们可以做一些我们想做的事情。做嵌入式应用编程的朋友可能时常会受到环境变量的困扰,很纳闷为什么总是找不到这库那库。所以我们可以再完善一下:

void Widget::startApps(QString str)
{
    QProcess *proc = new QProcess();
    proc->setEnvironment(proc->environment());
    proc->start(str);
    proc->waitForStarted();
}

  如果我们想要执行的脚本需要传参呢?我们有必要完善一下参数列表:

void Widget::startSh(QString str)
{
    QString program = "./hello.sh";
    QStringList arguments;
    arguments << str;
    QProcess *myProcess = new QProcess();
    myProcess->start(program, arguments);
}

  项目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模块一单独正常,模块二单独工作也正常,但是整合到一起,在特定的环境下就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举一个启动应用程序的例子:进程间通信很容易出错,进程A发送启动helloworld的消息给进程B,进程B接到消息就启动helloworld。进程A只发送一次消息,但是进程B却接到2个发送任务,连续启动2个helloworld,这种错误很致命,尤其是在内存紧张的环境下,但是的确不容易排查。所以,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哪怕我们不能准确的定位进程间通信的错误根源,聪明的程序员依旧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system("ps | grep helloworld |grep -v grep || ./helloworld &");

  如果你还不熟悉脚本语言,那么我很乐意解释一下:ps查看系统进程信息,grep检索一下helloworld相关的进程,然后排除掉grep本身这个进程,如果已经存在一个helloworld,那么不进去执行,如果没有存在helloworld,就启动一个helloworld。即完成了单一启动保护处理。

  如果你需要必须保证启动一个新的helloworld,那么依旧有好办法,先杀掉可能存在的helloworld,然后再启动,无声无息:

system("killall helloworld");

  如果不确定应用名字就是helloworld,我们只需要把命令替换成:

ps aux | grep helloworld | grep -v grep |awk '{print $2}' | xargs kill 2&> /dev/null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ps的输出,找到pid那一列,如果在第一列,则改成print $1 ,Busybox可能会存在差异所以要注意。

阅读(162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