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8671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1170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7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20 15: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3)

文章存档

2013年(9)

2012年(64)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2-05-23 11:06:21

ARM与PC机通信,常通过Uart_Printf()这个函数在上位机里输出信息。下面来详细分析这个函数功能。

原形:

//-----------------------------------------------------------------

void Uart_Printf(char *fmt,...) //...表示可变参数(多个可变参数组成一
                    
个列表,后面有专门的指针指向他),不限定个数和类型,
{
    va_list ap;//
初始化指向可变参数列表的指针
    char string[256];

    va_start(ap,fmt);//将第一个可变参数的地址付给ap,即ap指向可变参数列
                         
表的开始
    vsprintf(string,fmt,ap);//
将参数fmtap指向的可变参数一起转换成格式
                              
化字符串,放string数组中,其作用同
                              sprintf
(),只是参数类型不同
    Uart_SendString(string); //
把格式化字符串从开发板串口送出去
    va_end(ap);    //ap
付值为0,没什么实际用处,主要是为程序健壮性
}//-----------------------------

va_list 在这个宏定义在stdarg.h中,所以用到可变参数的程序应该包含这个文件。

1)格式化字符串

printf(“%s, %-19s: %6.2,lastname,firstname,prize;

打印结果:BechrTeddy               2000.00

我们说“ BechrTeddy               2000.00 就是一个格式化字符串printf的作用就是把(“%s, %-19s: 6.2,lastname,firstname,prize)翻译成电脑认识的字符串,而对于“%s, %-19s: 6.2,lastname,firstname,prize电脑根部不认识,故需要printf翻译。

2vsprintf

函数名: vsprintf
 送格式化输出串到指定数组中
 int vsprintf(char *string, char *format, va_list param);

vsprintfsprintf功能是一样的,即把格式化字符串输出到指定数组中,sprintf(char *string, char *farmat [,argument,...])函数的参数从第二个参数开始与printf是一样的,只是sprintf是输出到指定数组中,printf是输出到屏幕(一个标准输出文件),因而sprintf多了char *string这参数。

Uart_Printf()这个函数在三星提供的库函数44blib.c中,其中的va_start,vsprintf,va_end等都是在stdarg.h中宏定义的,这个文件在linux内核中,这里不多加分析了,先掌握怎么用它。

总之,这个函数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将你C语言里的输出习惯转化为硬件底层能认识的字符串。调用这个函数是可以按照标准C里面向终端输出的方法,输出自己的要输出内容。

阅读(1910)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enjavac2012-05-29 20: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