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2368
  • 博文数量: 261
  • 博客积分: 419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7 17: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1)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2)

2016年(2)

2015年(8)

2014年(27)

2013年(40)

2012年(161)

分类: 嵌入式

2013-12-18 11:40:05

【转】

select函数用于在非阻塞中,当一个套接字或一组套接字有信号时通知你,系统提供select函数来实现多路复用输入/输出模型,原型:
        #include sys/time.h> 
        #include unistd.h> 
        int select(int maxfd,fd_set *rdset,fd_set *wrset,fd_set *exset,struct timeval *timeout);
    参数maxfd是需要监视的最大的文件描述符值+1;rdset,wrset,exset分别对应于需要检测的可读文件描述符的集合,可写文件描述符的集 合及异常文件描述符的集合。struct timeval结构用于描述一段时间长度,如果在这个时间内,需要监视的描述符没有事件发生则函数返回,返回值为0。
    fd_set(它比较重要所以先介绍一下)是一组文件描述字(fd)的集合,它用一位来表示一个fd(下面会仔细介绍),对于fd_set类型通过下面四个宏来操作:
     FD_ZERO(fd_set *fdset);将指定的文件描述符集清空,在对文件描述符集合进行设置前,必须对其进行初始化,如果不清空,由于在系统分配内存空间后,通常并不作清空处理,所以结果是不可知的。
     FD_SET(fd_set *fdset);用于在文件描述符集合中增加一个新的文件描述符。 
     FD_CLR(fd_set *fdset);用于在文件描述符集合中删除一个文件描述符。 
     FD_ISSET(int fd,fd_set *fdset);用于测试指定的文件描述符是否在该集合中。        
    过去,一个fd_set通常只能包含<32的fd(文件描述字),因为fd_set其实只用了一个32位矢量来表示fd;现在,UNIX系统通常会在头文件中定义常量FD_SETSIZE,它是数据类型fd_set的描述字数量,其值通常是1024,这样就能表示<1024的fd。根据fd_set的位矢量实现,我们可以重新理解操作fd_set的四个宏:
    fd_set set;
    FD_ZERO(&set);     
    FD_SET(0, &set);   
    FD_CLR(4, &set);     
    FD_ISSET(5, &set);   
―――――――――――――――――――――――――――――――――――――――
注意fd的最大值必须 ―――――――――――――――――――――――――――――――――――――――

    select函数的接口比较简单:
    int select(int nfds, fd_set *readset, fd_set *writeset,fd_set* exceptset, struct tim *timeout);

功能:
    测试指定的fd可读?可写?有异常条件待处理?     
参数:
    nfds    
    需要检查的文件描述字个数(即检查到fd_set的第几位),数值应该比三组fd_set中所含的最大fd值更大,一般设为三组fd_set中所含的最大fd值加1(如在readset,writeset,exceptset中所含最大的fd为5,则nfds=6,因为fd是从0开始的)。设这个值是为提高效率,使函数不必检查fd_set的所有1024位。
    readset   
    用来检查可读性的一组文件描述字。
    writeset
    用来检查可写性的一组文件描述字。
    exceptset
    用来检查是否有异常条件出现的文件描述字。(注:错误不包括在异常条件之内)
    timeout
    用于描述一段时间长度,如果在这个时间内,需要监视的描述符没有事件发生则函数返回,返回值为0。 
    有三种可能:
      1.timeout=NULL(阻塞:select将一直被阻塞,直到某个文件描述符上发生了事件)
      2.timeout所指向的结构设为非零时间(等待固定时间:如果在指定的时间段里有事件发生或者时间耗尽,函数均返回)
      3.timeout所指向的结构,时间设为0(非阻塞:仅检测描述符集合的状态,然后立即返回,并不等待外部事件的发生)

返回值:     
    返回对应位仍然为1的fd的总数。

Remarks:
    三组fd_set均将某些fd位置0,只有那些可读,可写以及有异常条件待处理的fd位仍然为1。

举个例子,比如recv(),   在没有数据到来调用它的时候,你的线程将被阻塞,如果数据一直不来,你的线程就要阻塞很久.这样显然不好.   
所以采用select来查看套节字是否可读(也就是是否有数据读了)   
步骤如下——   
socket   s;   
.....   
fd_set   set;   
while(1)   
{       
      FD_ZERO(&set);//将你的套节字集合清空   
      FD_SET(s,   &set);//加入你感兴趣的套节字到集合,这里是一个读数据的套节字s   
      select(0,&set,NULL,NULL,NULL);//检查套节字是否可读,   
                                                        //很多情况下就是是否有数据(注意,只是说很多情况)  
                                                        //这里select是否出错没有写   
      if(FD_ISSET(s,   &set)   //检查s是否在这个集合里面,   
      {                                           //select将更新这个集合,把其中不可读的套节字去掉   
                                                  //只保留符合条件的套节字在这个集合里面                         
              recv(s,...);   
      }   
      //do   something   here   
}

    理解select模型的关键在于理解fd_set,为说明方便,取fd_set长度为1字节,fd_set中的每一bit可以对应一个文件描述符fd。则1字节长的fd_set最大可以对应8个fd。
    (1)执行fd_set set; FD_ZERO(&set);则set用位表示是0000,0000。
    (2)若fd=5,执行FD_SET(fd,&set);后set变为0001,0000(第5位置为1)
    (3)若再加入fd=2,fd=1,则set变为0001,0011
    (4)执行select(6,&set,0,0,0)阻塞等待
    (5)若fd=1,fd=2上都发生可读事件,则select返回,此时set变为0000,0011。注意:没有事件发生的fd=5被清空。
    基于上面的讨论,可以轻松得出select模型的特点
    (1)可监控的文件描述符个数取决与sizeof(fd_set)的值。我这边服务 器上sizeof(fd_set)=512,每bit表示一个文件描述符,则我服务器上支持的最大文件描述符是512*8=4096。据说可调,另有说虽 然可调,但调整上限受于编译内核时的变量值。本人对调整fd_set的大小不太感兴趣,参考http://www.cppblog.com/CppExplore/archive/2008/03/21/45061.html中的模型2(1)可以有效突破select可监控的文件描述符上限。
    (2)将fd加入select监控集的同时,还要再使用一个数据结构array保存放到select监控集中的fd,一是用于再select 返回后,array作为源数据和fd_set进行FD_ISSET判断。二是select返回后会把以前加入的但并无事件发生的fd清空,则每次开始 select前都要重新从array取得fd逐一加入(FD_ZERO最先),扫描array的同时取得fd最大值maxfd,用于select的第一个 参数。
    (3)可见select模型必须在select前循环array(加fd,取maxfd),select返回后循环array(FD_ISSET判断是否有时间发生)。
    下面给一个伪码说明基本select模型的服务器模型:
array[slect_len];
nSock=0;
array[nSock++]=listen_fd;(之前listen port已绑定并listen)
maxfd=listen_fd;
while{
   FD_ZERO(&set);
   foreach (fd in array) 
   {
       fd大于maxfd,则maxfd=fd
       FD_SET(fd,&set)
   }
   res=select(maxfd+1,&set,0,0,0);
   if(FD_ISSET(listen_fd,&set))
   {
       newfd=accept(listen_fd);
       array[nsock++]=newfd;
            if(--res=0) continue
   }
   foreach 下标1开始 (fd in array) 
   {
       if(FD_ISSET(fd,&set))
          执行读等相关操作
          如果错误或者关闭,则要删除该fd,将array中相应位置和最后一个元素互换就好,nsock减一
             if(--res=0) continue
   }
}
    使用select函数的过程一般是:
    先调用宏FD_ZERO将指定的fd_set清零,然后调用宏FD_SET将需要测试的fd加入fd_set,接着调用函数select测试fd_set中的所有fd,最后用宏FD_ISSET检查某个fd在函数select调用后,相应位是否仍然为1。

    以下是一个测试单个文件描述字可读性的例子:
     int isready(int fd)
     {
         int rc;
         fd_set fds;
         struct tim tv;    
         FD_ZERO(&fds);
         FD_SET(fd,&fds);
         tv.tv_sec = tv.tv_usec = 0;    
         rc = select(fd+1, &fds, NULL, NULL, &tv);
         if (rc < 0)   //error
         return -1;    
         return FD_ISSET(fd,&fds) ? 1 : 0;
     }
    下面还有一个复杂一些的应用:
    //这段代码将指定测试Socket的描述字的可读可写性,因为Socket使用的也是fd
uint32 SocketWait(TSocket *s,bool rd,bool wr,uint32 timems)    
{
     fd_set rfds,wfds;
#ifdef _WIN32
     TIM tv;
#else
     struct tim tv;
#endif    
     FD_ZERO(&rfds);
     FD_ZERO(&wfds); 
     if (rd)     //TRUE
     FD_SET(*s,&rfds);   //添加要测试的描述字 
     if (wr)     //FALSE
       FD_SET(*s,&wfds); 
     tv.tv_sec=timems/1000;     //second
     tv.tv_usec=timems%1000;     //ms 
     for (;;) //如果errno==EINTR,反复测试缓冲区的可读性
          switch(select((*s)+1,&rfds,&wfds,NULL,
              (timems==TIME_INFINITE?NULL:&tv))) //测试在规定的时间内套接口接收缓冲区中是否有数据可读
         {                                              //0--超时,-1--出错
         case 0:    
              return 0; 
         case (-1):   
              if (SocketError()==EINTR)
                   break;              
              return 0; //有错但不是EINTR 
          default:
              if (FD_ISSET(*s,&rfds)) //如果s是fds中的一员返回非0,否则返回0
                   return 1;
              if (FD_ISSET(*s,&wfds))
                   return 2;
              return 0;
         };
}



阅读(12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