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2375
  • 博文数量: 261
  • 博客积分: 419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7 17: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1)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2)

2016年(2)

2015年(8)

2014年(27)

2013年(40)

2012年(161)

分类: LINUX

2012-12-03 13:14:21

原文地址:  

    在Linux驱动程序中,可以使用等待队列(wait queue)来实现阻塞进程的唤醒。wait queue很早就作为一种基本的功能单位出现在Linux内核里了,它以队列位基础数据结构,与进程调度机制紧密结合,能够用于实现内核中异步事件通知机 制。等待队列可以用来同步对系统资源的访问。(信号量在内核中也依赖等待队列来实现)。
    Linux-2.6提供如下关于等待队列的操作:
    (1) 定义"等待队列头"
        wait_queue_head_t my_queue;


    (2) 初始化"等待队列头"
        init_waitqueue_head(&my_queue);
        定义和初始化的快捷方式:
        DECLARE_WAIT_QUEUE_HEAD(my_queue);  


    (3) 定义等待队列
        DECLARE_WAITQUEUE(name, tsk);
        定义并初始化一个名为name的等待队列(wait_queue_t);


    (4) 添加/移除等待队列
        void fastcall add_wait_queue(wait_queue_head_t *q, wait_queue_t *wait);
        void fastcall remove_wait_queue(wait_queue_head_t *q, wait_queue_t *wait);
        add_wait_queue()用于将等待队列wait添加到等待队列头q指向的等待队列链表中,而remove_wait_queue()用于将等待队列wait从附属的等待队列头q指向的等待队列链表中移除。


    (5) 等待事件
        wait_event(queue, condition);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queue, condition);
        wait_event_timeout(queue, condition, timeout);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_timeout(queue, condition, timeout);
        等待第一个参数queue作为等待队列头的等待队列被唤醒,而且第二个参数condition必须满足,否则阻塞。wait_event()和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的区别在于后者可以被信号打断,而前者不能。加上timeout后的宏意味着阻塞等待的超时时间, 以jiffy为单位,在第三个参数的timeout到达时,不论condition是否满足,均返回。


    (6) 唤醒队列
        void wake_up(wait_queue_head_t *queue);
        void wake_up_interruptible(wait_queue_head_t *queue);
        上述操作会唤醒以queue作为等待队列头的所有等待队列对应的进程。
        wake_up()               <--->    wait_event()
                                         wait_event_timeout()
        wake_up_interruptible() <--->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_timeout()

        wake_up()可以唤醒处于TASK_INTERRUPTIBLE和TASK_UNINTERRUPTIBLE的进程
        wake_up_interruptble()只能唤醒处于TASK_INTERRUPTIBLE的进程。


    (7) 在等待队列上睡眠
        sleep_on(wait_queue_head_t *q);
        interruptible_sleep_on(wait_queue_head_t *q);
     
        sleep_on()函数的作用就是将当前进程的状态置成TASK_UNINTERRUPTIBLE,定义一个等待队列,并把它添加到等待队列头q,直到支援获得,q引导的等待队列被唤醒。
        interruptible_sleep_on()与sleep_on()函数类似,其作用是将目前进程的状态置成 TASK_INTERRUPTIBLE,并定义一个等待队列,之后把它附属到等待队列头q,直到资源可获得,q引导的等待队列被唤醒或者进程收到信 号。  

        sleep_on()               <--->   wake_up()
        interruptible_sleep_on() <--->   wake_up_interruptible()
  
阅读(9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