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2247
  • 博文数量: 261
  • 博客积分: 419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7 17: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1)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2)

2016年(2)

2015年(8)

2014年(27)

2013年(40)

2012年(161)

分类: 嵌入式

2012-11-01 14:04:04

原文地址:http://www.cnitblog.com/zouzheng/articles/40300.html

编译完成之后,得到的几个重要文件是:

(1) u-boot.bin: 116K,原始二进制文件,用于下载到启动ROM进行系统引导;

(2) u-boot: 384KELF格式映像文件,可加载到SDRAMSRAM中进行调试;

(3) u-boot.srec: Motorola S-Records格式映像。

(4) System.map: U-Boot映像文件的符号表,各符号的链接地址。

 

最有效的调试方法是下载到目标板的启动闪存,使用硬件仿真器进行跟踪调试。使用SkyeyeQemu等软件仿真器不能达到真实的调试效果,尤其不能真实反映第一阶段的底层初始化过程,只适合作U-Boot的学习与研究之用。有人提出在没有硬件仿真器的情况下,使用点灯大 法(利用目标板的LED指示程序运行阶段)”进行跟踪调试,这实际上无异于盲人摸象,特别是在底层初始化阶段,一条指令就可能导致异常。也有人提出注释掉start.S中的lowlevel_init调用,将U-Boot映像加载到SDRAM中进行调试,这实际上只能对U-Boot进行功能调试,而无法跟踪U-Boot的底层初始化过程。当然,如果实在嫌烧写FLASH的速度较慢,又心疼其擦写寿命,也可以将U-Boot映像加载到片上SRAM中调试,因为U-Boot的开始一部分代码是位置无关的(除了后6个异常向量外,不过并不构成影响);这要求片上SRAM够大,因为U-Boot的映像大小约有300K400K

 

笔者使用Banyan-U ARM EMULATOR JTAG仿真器,结合AXD软件平台进行调试。

首先将u-boot.bin下载到FLASH地址0x0,连接好串口,启动minicom或超级终端,目标板上电后,串口控制台无任何输出。这很有可能是lowlevel_init那段代码出了问题,因为它牵涉到GPIO的配置,处理器时钟频率设置,系统总线频率与存储器的时序匹配及初始化,稍有差错就会当机。当然也有可能是串口的配置不正确,但这部分比较简单,出错的可能性比较小。

对于下载到FLASH存储器的原始二进制文件,只能进行汇编级的跟踪调试。先利用objdump工具生成U-Boot映像的反汇编代码:

arm-iwmmxt-linux-gnueabi-objdump -S u-boot > u-boot.S

反汇编代码u-boot.S和符号表System.map将是跟踪调试过程中的得力助手。

另一个重要的调试技巧是在AXD中现场修改寄存器和存储单元的内容,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找到问题所在,而不必每次改动都重新编译u-boot,也避免了FLASH的频繁烧写。

例如,笔者在单步跟踪调试时,发现在地址0xa30804b4处,使用指令str r1, [r0]”配置GPDR1(GPIO方向寄存器1)后,存储器0x0地址开始的大片内容全部被更改,导致异常终止。这时可以在该处设置一个断点,复位目标板全速运行到断点处,修改寄存器r1的值(GPDR1的初值),再执行该条指令。经试验发现,对于XSBASE270开发板,必须要先初始化GAFRx,再初始化GPDRx,才不致于发生上述异常。而在start.S中,是先完成GPDRx的初始化之后,再初始化GAFRx的,因此需要在源代码中将这两段代码的位置互换,重新编译后,再下载到FLASH中。

U-Boot的串口控制台输出如下:

U-Boot 1.3.0-rc2 (Oct 16 2007 - 01:57:29)

DRAM: 64 MB

Flash: 32 MB

In: serial

Out: serial

Err: serial

Hit any key to stop autoboot: 0

$

 

另一个问题是环境变量的设置与保存。将环境变量保存在FLASH中,使用setenv命令设置环境变量,再使用saveenv命令保存,这样在下次开机时,就会使用新的环境变量。如果使用的是U-Boot自带的CFI闪存驱动,在保存环境变量时可能会出现如下问题:

$ setenv ipaddr 192.168.1.21

$ saveenv

Saving Environment to Flash...

Un-Protected 1 sectors

Erasing Flash...

Flash erase error at address 40000

Block Erase Error.

Block locked.

done

Erased 1 sectors

这是因为缺省情况下U-BootFLASH有软件写保护,这时在U-Boot启动完毕后即使使用jflashmm工具也无法对FLASH进行烧写:

[aaronwong@localhost Jflash-XSBase270]$ sudo ./jflashmm u-boot.bin

 

JFLASH Version 5.01.007

COPYRIGHT (C) 2000 - 2003 Intel Corporation

 

PLATFORM SELECTION:

Processor= PXA27x

Development System= XSBase270

Data Version= 1.00.001

 

PXA27x revision ??

Found flash type: 28F128K18

 

Erasing block at address 0

Error, Block erase timed out

解决办法可参考,具体是在include/configs/xsbase270.h中定义CFG_FLASH_PROTECTION,该选项在README文件中的描述如下:

- CFG_FLASH_PROTECTION

If defined, hardware flash sectors protection is used

instead of U-Boot software protection.

修改完毕重新编译U-Boot,在目标板上电后U-Boot启动完毕之前,使用jflashmm工具将新的u-boot.bin烧写到目标板启动闪存。这时可成功修改环境变量并保存到FLASH中:

$ setenv ipaddr 192.168.1.21

$ saveenv

Saving Environment to Flash...

. done

Un-Protected 1 sectors

Erasing Flash...

. done

Erased 1 sectors

Writing to Flash... done

. done

Protected 1 sectors

 

一旦U-Boot的基本功能调试通过,能正常在目标板运行,剩余的工作就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TEXT_BASE以及内核引导参数,使用U-Boot来引导Linux内核。在下一节中,将给出U-Boot引导Linux内核的实例。

阅读(66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