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3469
  • 博文数量: 261
  • 博客积分: 419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7 17: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1)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2)

2016年(2)

2015年(8)

2014年(27)

2013年(40)

2012年(161)

分类: 嵌入式

2012-11-01 13:47:11

原文地址:http://www.cnitblog.com/zouzheng/articles/40300.html

本文使用最新的U-Boot-1.3.0-rc2
U-Boot本身支持很多开发板,在其源代码中,每个板子都对应一个board/目录下的文件夹(笔者注:这并不确切,因为有的文件夹是供应商名称,下面可以有多个目标板目录,这里只考虑最简单的情况),以及include/configs/目录下的目标板配置头文件。因此,要添加U-Boot对我们的目标板的支持,首先就是要建立目标板文件夹和配置头文件,并修改相关的Makefile
下面以实例说明为U-Boot添加新的目标板定义的步骤和过程。
1)board/目录下建立目标板目录。

笔者的目标板是XSBASE270,处理器是PXA270。由于U-Boot中本身支持很多开发板和处理器,可以从中找出与自己处理器型号相同或相近的开发板,在此基础上再做后续修改。

adsvix使用的也是PXA27x处理器,因此可以把它作为模板。

cd board/

cp -arv adsvix xsbase270

mv xsbase270/adsvix.c xsbase270/xsbase270.c

 

(2)include/configs/目录下建立目标板配置头文件。

cd include/configs/

cp adsvix.h xsbase270.h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3)修改Makefile

是要在总的Makefile(U-Boot源码顶层目录下)中加入目标板的编译配置选项,这也可以参考adsvix的进行修改,只要把目标板名称改换为xsbase270即可:

adsvix_config: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pxa adsvix

xsbase270_config: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pxa xsbase270

这里xsbase270board/目录下目标板文件夹名称xsbase270一致。

另外,还需要注意,该Makefile中定义了CROSS_COMPILE的值,以在交叉编译时指定交叉编译器。缺省情况下对ARMCROSS_COMPILE定义如下:

ifeq ($(ARCH),arm)

CROSS_COMPILE = arm-linux-

endif

即定义交叉编译器名的前缀为arm-linux-,如果您使用的toolchain的名字不同,则需要作相应修改。例如笔者使用的是arm-iwmmxt-linux-gnueabi-gcc,因此要将上面改为:CROSS_COMPILE = arm-iwmmxt-linux-gnueabi-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是要修改board/xsbase270下的Makefile

#COBJS := adsvix.o pcmcia.o

COBJS := xsbase270.o pcmcia.o

这是因为前面将该目录下的源文件adsvix.c改为了xsbase270.c

至此,将新的目标板xsbase270的定义添加到U-Boot中的工作就算完成了。下面的命令可以编译得到xsbase270U-Boot

# assuming you are at the top directory of u-boot

# define a build directory to keep object files during make process and also finally u-boot image

export BUILD_DIR=~/u-boot_xsbase270/build/

make xsbase270_config

# if you edit your source file and want to make again, just type “make distclean”and then call the above commands again.

make

 

当然,要使编译出来的这个u-boot能真正适用于我们的目标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处理器工作状态、存储器映射设置、网卡驱动的移植等等。所以,本篇的标题只是在U-Boot中添加对新目标板的定义,而非对新目标板的支持,这些工作需要对U-Boot的源代码有整体的认识,并结合自己的目标板的特性来完成。后续的篇章将继续介绍后面的内容。

作为本篇的补充内容,您也许仍有必要了解以下要点:

(1) MAKEALL文件中可以将新的目标板xsbase270添加到下面的list中:

#########################################################

## Xscale Systems

#########################################################

LIST_pxa=" \

adsvix \

cerf250 \

cradle \

csb226 \

delta \

innokom \

lubbock \

pleb2 \

pxa255_idp \

wepep250 \

xaeniax \

xm250 \

xsengine \

zylonite \

"

这并不是必须的,因为MAKEALL文件只用于为其中的所有目标板都编译一个u-boot时使用。

(2) 如何在U-Boot已有的目标板中找到与自己的目标板相近的目标板?

首要的是要找到与自己的目标板所用的处理器相同或统一系列的的目标板。在顶层目录下的Makefile中有各个板子的config列表,例如XScale系列的板子列表如下:

#########################################################

## XScale Systems

#########################################################

adsvix_config :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pxa adsvix

xsbase270_config: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pxa xsbase270

cerf250_config :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pxa cerf250

cradle_config :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pxa cradle

csb226_config : unconfig

@$(MKCONFIG) $(@:_config=) arm pxa csb226

delta_config :

@$(MKCONFIG) $(@:_config=) arm pxa delta

# ..... 以下省略。

(3) 修改目标板的编译优化选项。

cpu/pxa/config.mk文件中定义了目标板的编译优化选项PLATFORM_RELFLAGS

PLATFORM_CPPFLAGS,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修改。

笔者的交叉编译器arm-iwmmxt-linux-gnueabi-gcc默认有-march=iwmmxt,遵循新的ARM EABI标准,但仍要保留PLATFORM_CPPFLAGS中的-mapcs-32,-mabi=apcs-gnu”选项,使用旧的ABI标准来编译,因为u-boot的汇编代码并非按照新的ABI规范编写。可使用-march=armv5te来避免warning: target CPU does not support interworking”警告。

如果编译过程中出现了关于IDE方面的错误,应修改include/configs/xsbase270.h,注释掉#define CONFIG_CMD_IDE”这一行,以禁止编译IDE的操作命令,因为在目标板启动阶段不需要对IDE接口进行其他操作。

阅读(1178)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