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2413
  • 博文数量: 261
  • 博客积分: 419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7 17: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1)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2)

2016年(2)

2015年(8)

2014年(27)

2013年(40)

2012年(161)

分类: LINUX

2012-08-28 15:35:48

[文件浏览]

      在开发过程中,经常需要查找某个文件。我们前面在介绍path选项时,介绍过使用find命令查找文件的方法。本节介绍vim的文件浏览插件。

      在vim 7.0以前,文件浏览功能由explorer.vim插件提供,在vim 7.0中,这个插件被netrw.vim插件所代替。本文以vim 7.0为例,主要介绍netrw.vim插件。

      netrw.vim是vim的标准插件,它已经伴随vim而发行,不需要安装。

      我们现在试一下vim文件功能,当你使用vim尝试打开目录时,vim会自动调用netrw.vim插件打开该目录(从操作系统的视角来看,目录其实是一种特殊的文件)。例如,我们在vim中执行命令”:e ~/src/vim70/src/“,会显示下面的窗口:

      这个窗口类似于文件管理器,你可以创建、删除、改名文件或目录;在目录上按回车时,会进入该目录;在文件上按回车时,会使用vim打开该文件;可以更改排序方式、排序风格;隐藏目录或文件(使之不在上述窗口中显示)等等。

Netrw插件中常用键绑定有:

显示帮助
  如果光标下为目录,则进入该目录;如果光标下是文件,则用vim打开该文件
 - 返回上级目录
 c 切换vim的当前工作目录为正在浏览的目录
 d 创建目录 D 删除文件或目录
 i 切换显示方式
 R 改名文件或目录
 s 选择排序方式
 x 定制浏览方式,使用你指定的程序打开该文件

      其它常用键,诸如使用书签、隐藏符合条件的文件等,请参阅netrw帮助页。

      上面我们用”:e ~/src/vim70/src/“的方式打开netrw,我们还可以使用”:Explore“等Ex命令来打开文件浏览器。我的vimrc中这样配置:

""""""""""""""""""""""""""""""
 " netrw setting
 """"""""""""""""""""""""""""""
 let g:netrw_winsize = 30
 nmap fe :***plore!

      这样,在我输入”,fe“时,就会打开一个垂直分隔的窗口浏览当前文件所在的目录,窗口的宽度为30。

      浏览本地文件只是netrw插件的一项小功能,netrw插件最主要的功能是支持远程文件读写。利用该插件,你可以通过ftp,ssh,http等多种协议来编辑远程文件,也可以浏览远程机器的目录。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不常使用此功能,本文中不再介绍。参阅netrw手册页获取更多信息。

[缓冲区浏览]

      在开发过程中,经常会打开很多缓冲区,尤其是使用tag文件在不同函数间跳转时,会不知不觉打开很多文件。要知道自己当前打开了哪些缓冲区,可以使用vim的”:ls“Ex命令查看。

      开发过程中,又经常需要在不同文件间跳转。我习惯于使用”CTRL-^“来切换文件,这就需要知道文件所在的缓冲区编号。每次都使用”:ls“来找缓冲区编号很麻烦,所以我使用BufExplorer插件来显示缓冲区的信息。

      BufExplorer插件在此处下载:。下载后,把该文件在~/.vim/目录中解压缩,这会在你的~/.vim/plugin和~/.vim/doc目录中各放入一个文件:

plugin/ bufexplorer.vim - bufexplorer插件
 doc/ bufexplorer.txt - bufexplorer帮助文件

注:windows用户需要把这个插件解压在你的$vim/vimfiles或$HOME/vimfiles目录。

      使用下面的命令生成帮助标签(下面的操作在vim中进行):

:helptags ~/.vim/doc

      然后,就可以使用”:help bufexplorer“命令查看BufExplorer的帮助文件了。

      BufExplorer功能比较简单,这里就不做介绍了。我的vimrc里这样设置BufExplorer插件:

""""""""""""""""""""""""""""""
 " BufExplorer
 """"""""""""""""""""""""""""""
 let g:bufExplorerDefaultHelp=0 " Do not show default help.
 let g:bufExplorerShowRelativePath=1 " Show relative paths.
 let g:bufExplorerSortBy='mru' " Sort by most recently used.
 let g:bufExplorerSplitRight=0 " Split left.
 let g:bufExplorerSplitVertical=1 " Split vertically.
 let g:bufExplorerSplitVertSize = 30 " Split width
 let g:bufExplorerUseCurrentWindow=1 " Open in new window.
 autocmd BufWinEnter \[Buf\ List\] setl nonumber

      BufExplorer已经映射了几个键绑定,例如,使用”,bv“就可以打开一个垂直分割窗口显示当前的缓冲区。

      有一个称为minibufexpl.vim的插件,也可以把缓冲区列表显示出来,这个插件在此处下载:

使用这个插件后,屏幕截图看起来是这样,最上面一个窗口就是minibuffer窗口,列出了当前打开的缓冲区:

这个插件没有帮助文件,参考下载页上的说明,以及脚本代码来进行配置。

[winmanager插件]

      winmanager插件可以把上面介绍的Explorer插件(vim 7.0以前的文件浏览插件)和BufExplorer插件集成在一起,我们上篇文章中介绍过的taglist插件也提供了对winmanager插件的支持。

Winmanager插件在这里下载:

      下载后,把该文件在~/.vim/目录中解压缩,这会把winmanager插件解压到~/.vim/plugin和~/.vim/doc目录中:

plugin/winmanager.vim – winmanager插件
 plugin/winfileexplorer.vim - 改良的Explorer插件
 plugin/wintagexplorer.vim – winmanager提供的tag插件,用处不大
 doc/winmanager.txt – 帮助文件

      仍然用”:helptags ~/.vim/doc“命令来生成帮助标签,然后就可以使用”:help winmanager“来查看帮助了。

      使用winmanager插件可以控制各插件在vim窗口中的布局显示。我的vimrc中这样设置:

""""""""""""""""""""""""""""""
 " winManager setting
 """"""""""""""""""""""""""""""
 let g:winManagerWindowLayout = "BufExplorer,FileExplorer|TagList"
 let g:winManagerWidth = 30
 let g:defaultExplorer = 0
 nmap :FirstExplorerWindow
 nmap :BottomExplorerWindow
 nmap wm :WMToggle

      g:winManagerWindowLayout变量的值定义winmanager的窗口布局,使用上面的设置,我们的窗口布局看起来是这样的:

      左边有两个窗口,上面的是BufExplorer窗口,下面是taglist窗口。FileExplorer窗口和BufExplorer共用一个窗口,在BufExplorer窗口中使用”CTRL-N“可以切换到FileExplorer窗口,再使用一次则又切换回BufExplorer窗口。也就是说,在变量g:winManagerWindowLayout中,使用”,”分隔的插件,在同一个窗口中显示,使用”CTRL-N“在不同插件间切换;使用”|”分隔的插件,则在另外一个窗口中显示。

      在屏幕右边的窗口则是主编辑区。

      在上面的vimrc设置中,还定义了三个键映射,分别用于跳到左上窗口、左下窗口,以及显示/关闭winmanager窗口。

注:安装后,如果未设置g:winManagerWindowLayout变量,winmanager插件需要与BufExplorer插件一起才能使用。所以需要下载BufExplorer。

      在有一个winmanager插件的修改版本,如果在FileExplorer中打开文件时,它会使用与该文件相关联的程序来打开该文件,而不是使用vim。我没有使用过这个插件,有兴趣你可以试试。

阅读(13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