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2682
  • 博文数量: 261
  • 博客积分: 419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7 17: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1)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22)

2016年(2)

2015年(8)

2014年(27)

2013年(40)

2012年(161)

分类: LINUX

2012-03-29 15:45:28

原文请参考

公司开发机Linux上的Vim一直不支持多字节支持(:set fenc ,用这个命令就可以知道是否支持),导致在终端下的vim对中文的显示总是有问题(而且对于汉字,要按两次键才能移动过一个汉字)。
所以从新编译了一下,简单把编译的过程写在这里:
从上下载执行

1 tar zxvf vim-7.2.tar.bz2

注:后发现有误,tar zxvf  无法直接解压bz2,不过可以现在windows下用winrar或者7z解压。

进入vim72目录,执行(特别注意:所有的命令的操作用户,请保证是root权限,以免出现目录创建不了的错误

1 2 ./configure --prefix=/usr/vim --enable-multibyte --with-features=huge make && make install

对参数简单说明一下:

1 2 --enable-multibyte选项使vim可以支持使用多字节编码字符集的文件。 --with-features=huge 最大特性支持

这样vim就安装上啦,如果公司上有多个vim,而自己想用自己安装的版本的话,可以在.profile中写入:

1 alias vim="/usr/vim/bin/vim"

即可。

现在vim已经编译成支持多字节编码的版本,还需要在.vimrc中配置一下,参考如下文章:

OK,现在vim已经支持多字节的文件啦,现在我们要让终端同时支持UTF-8编码或者gbk编码的文件,都不乱码~~听起来似乎不大可能?哈哈,那我们试试看~

我这里是以XShell和putty来测试的,如果有朋友用secureCRT,可能需要自己测试一下。
其实设置很简单,即对两个终端的编码都设置成UTF-8,如图:

xshell

putty

下面这张图就是设置之后的效果图,可以看出两种编码是可以同时支持中文显示啦。


好啦,赶紧试试吧~~~

PS:如果还是有乱码的话,将下面这两句放到 .profile中,并且执行source .profile,不过我是没有用到这个配置的。

1 2 export LANG="zh_CN.UTF-8" export LC_ALL="zh_CN.UTF-8"
今天在Linux下编译了一下新版Vim7.3,执行:
1 ./configure --prefix=/usr/vim --enable-multibyte --enable-pythoninterp --with-features=huge

的时候,可能会报:

no terminal library found checking for tgetent()… configure: error: NOT FOUND! You need to install a terminal library; for example ncurses. Or specify the name of the library with --with-tlib.

这个时候安装一下 ncurses-dev 即可。



1 apt-get install ncurses-dev
阅读(1634)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IT人员保眼手册

下一篇:Linux各种版本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